广东造无人船 首次科学考察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

2017年06月23日 07:08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晓)时隔40余年,日前,我国再次启动对“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的大规模综合性科学考察,“广东造”无人船参与了这一“国家行动”。作为唯一的无人船平台,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使用自主研制的测绘无人船对西藏最大湖泊色林错进行考察。这也是我国首次使用无人船等新技术手段开展大型科考。

  青藏高原被称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此次科考将从冰川与环境变化、湖泊与水文气象、生物与生态变化、古生态和古环境等4个方面,对长江源头区域和西藏最大湖泊色林错区域进行观测研究。

  云洲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船通过平台上安装的回声测深仪等仪器设备,按照事先设定的航行线路,对色林错湖的湖泊深度、水底地形进行自动测量,并采集湖水pH值、电导率、盐度等参数数据。“青藏高原属于低温、低气压环境,船体材料容易变脆,电子设备功能也会有影响。我们经过反复测试,确保无人船在-20℃到50℃的气温、低气压环境及腐蚀性较强的高盐度湖泊中均可正常使用。”

  此次对色林错湖底地形图的绘制、水体参数的测量等工作,将有助于了解色林错水下形态、湖泊成因等,并为今后在此地区建立国家公园提供科学基础数据和建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