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用他人诱导多能干细胞治眼病

2017年03月30日 09: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资料图

  据英国《自然》杂志官网28日消息,日本一名60多岁的男子成为全球首位接受由他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产生视网膜细胞的人士。尽管目前手术结果未知,但专家表示,最新手术有望为iPS细胞技术的更多应用奠定基础,或许也意味着iPS细胞库的兴起,由不同捐赠者提供的iPS细胞库有望使干细胞移植成本更低且更方便。

  医生们一般从人体上获得成熟细胞(比如皮肤细胞)来制造iPS细胞,再对iPS细胞重新编程让其回到胚胎状态,接着诱导其变成治疗疾病所需的其他细胞。iPS细胞像胚胎干细胞一样“多才多艺”,但不涉及伦理问题。

  最新手术在日本神户市医疗中心总医院进行,医生们将捐赠者的皮肤细胞制成iPS细胞,再对其重新编程,让其变成一种视网膜细胞,接着移植到罹患老年黄斑变性病患的视网膜上,希望这些细胞能阻止疾病恶化。该研究获得了日本卫生部的支持。

  使用捐赠者的iPS细胞可能会出现免疫排斥现象,但iPS细胞先驱、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表示, iPS细胞库应该可以与大多数需求匹配。山中伸弥正创办一个iPS细胞库。目前,他的这个“用于可再生医学的干细胞库”仅有来自一个捐赠者的细胞系,他希望,到2018年3月可以制造出5至10个此类细胞系,届时可与日本30%—50%的人口匹配。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发育生物学中心眼科专家高桥雅代表示,这些现成的细胞可立即使用,而使用病人自己的细胞需等待数月。另外,来自病人自身的细胞一般比较老,可能存在累积的遗传缺陷,会增加手术风险。在手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高桥雅代称,手术很顺利,但要等到对iPS细胞的表现进行监测后,才能宣布手术取得成功,“目前,我们才刚刚开始”。

  总编辑圈点

  科学家不只想解释世界,他们还想改造世界。鼎鼎大名的山中伸弥,干细胞转化的领路人、诺贝尔奖获得者,正筹谋着让世界医学迈进一大步——皮肤细胞转化而成的通用的干细胞,发育为完整的人类组织,填补器官移植的缺口。或许再等二十年,我们挽救那些器官衰竭的病患,如同做个植牙手术一样简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