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救援》现实版:模拟火星土壤的贫瘠沙漠种出马铃薯

2017年03月13日 08: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实验中拍摄的延时视频片段显示,在模拟火星环境的特制CubeSat装置内,马铃薯成功地从土壤中长出并发芽。  在实验中拍摄的延时视频片段显示,在模拟火星环境的特制CubeSat装置内,马铃薯成功地从土壤中长出并发芽。
在电影《火星救援》中,由马特·达蒙扮演的男主角在特制的半球形大棚内种植马铃薯,在里面他不必穿着太空服。  在电影《火星救援》中,由马特·达蒙扮演的男主角在特制的半球形大棚内种植马铃薯,在里面他不必穿着太空服。
通过控制内部环境,CubeSat装置可以制造出类似火星的日夜条件,并为土壤和马铃薯块茎提供含有充足的营养和水分。  通过控制内部环境,CubeSat装置可以制造出类似火星的日夜条件,并为土壤和马铃薯块茎提供含有充足的营养和水分。
该装置还能模拟火星上的大气压,以及氧气和二氧化碳水平,所有这些都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和实时摄像机进行监控。  该装置还能模拟火星上的大气压,以及氧气和二氧化碳水平,所有这些都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和实时摄像机进行监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利用秘鲁南部沙漠的贫瘠土壤成功种植出了马铃薯,这或许意味着该作物也可以在火星表面生长。

  潘帕斯德拉霍亚沙漠(Pampas de La Joya desert)的干燥土壤与火星土壤十分接近。研究者发现,马铃薯完全具有适应这种土壤的能力。实验中拍摄的延时视频片段显示,在模拟火星环境的特制CubeSat装置内,马铃薯成功地从土壤中长出并发芽。

  来自国际马铃薯中心(International Potato Center)、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秘鲁工程与技术大学(UTEC)的研究者组成的国际团队已经进行了第二期实验——将马铃薯块茎种植到CubeSat环境中。

  截至目前,研究团队已经获得了一些正面的初步结果,表明马铃薯可以在这种干燥的土壤中生长。“在类似火星的环境中种植农作物是这一实验的重要方面,”在UTEC任职的胡里奥·瓦尔迪维亚-席尔瓦(Julio Valdivia-Silva)说,“如果农作物能忍耐我们在CubeSat中设置的极端条件,那它们就有很大的机会在火星上生长。我们将进行好几轮实验,以找出最合适的马铃薯品种。我们希望了解马铃薯存活所需的最低条件。”

  通过控制内部环境,CubeSat装置可以制造出类似火星的日夜条件,并为土壤和马铃薯块茎提供含有充足的营养和水分。该装置还能模拟火星上的大气压,以及氧气和二氧化碳水平,所有这些都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和实时摄像机进行监控。

  在2016年开始的第二期实验中,研究人员从潘帕斯德拉霍亚沙漠取回了与火星表面类似的土壤。实验显示,只要加入一些肥沃的地球土壤,马铃薯就能够在干燥、高盐的土壤中生长。

  “我们一直在研究从秘鲁南部沙漠中找到的干燥土壤,”NASA的研究人员克里斯·麦凯(Chris McKay)说,“这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的土壤。这项研究将在技术上和生物学上给地球带来直接的好处。”研究人员已经培植出能忍耐更严酷环境的马铃薯品系。

  研究者表示,该实验不仅能帮助未来的火星探索,也能对未来地球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启示。初步结果显示,未来的火星种植者需要准备足够的营养物质,并使土壤的结构足够松散,以使马铃薯块茎获得足够的空气和水。

  在实验中,表现最好的一个马铃薯品种非常耐盐。“看到我们培育的马铃薯能够耐受这些非生物压力,并且在这种土壤中长出了块茎,这让我们喜出望外,”国际马铃薯中心的培育专家沃特·阿莫罗斯(Walter Amoros)说,“这些结果表明,我们所培植的品种具有很高的潜力,可以帮助那些受到气候变化影响,或者即将受到影响的地区提高粮食安全水平。”(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