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可穿戴设备有望成为健康“仪表盘”

2017年01月14日 22:0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郭爽 张莹)正如同汽车仪表盘可以提前显示汽车快没油了,可穿戴设备也有望成为人们健康的“仪表盘”。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不久的将来,可穿戴设备可通过追踪人们的运动、生活、睡眠习惯,在潜在的疾病出现前就发出预警。

  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智能设备已进入人们日常生活。除了显示时间、同步手机程序等传统功能,这类设备还发展出监测步数、测量人体生理参数等与健康相关的功能。美国斯坦福大学遗传学教授迈克尔·斯奈德带领的团队希望通过试验证明,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健康监测功能可以真正用来诊断疾病。

  在这项刊登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让60位受试者佩戴智能手表,每天收集心率、血液氧含量、活动量、能量消耗、睡眠类型和体温等一系列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受试者生理参数偏离基准值与某些疾病的发生高度吻合。

  试验中,可穿戴设备不仅可以及时发现感冒,还能帮助确诊以神经系统损害为主要表现的莱姆病。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具有胰岛素抵抗问题的2型糖尿病高风险人群的心脏跳动规律与正常人有所不同。这表示,可穿戴设备有潜质发展成一种简单、易操作的糖尿病检测工具。

  “你的汽车现在可能有400多个传感器,在燃料耗尽、发动机过热等情况出现时,车上的仪表盘就会亮灯,”斯奈德说,“而在未来,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等,将会通过传感器收集健康数据,打造一个身体的‘仪表盘’,帮助人们提前探测到危险。”

标签: 可穿戴设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