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杀手诞生: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将产业化 可根除PM2.5

2016年12月27日 09:38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雾霾“杀手”诞生 西安交大“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将产业化

  每经实习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杨军

  近期,雾霾话题再次成为热点。雾霾何时能消停,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如今,随着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的诞生,雾霾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得到极大的缓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西安交大的这项技术俗称“超临界水蒸煤”,是由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团队研发。该技术可以将煤炭化学能直接高效转化为氢能,从源头上根除了硫化物、氮化物等气体污染物以及PM2.5等粉尘颗粒的生成和排放,是煤炭能源行业的一项变革性技术。

  12月25日,西安交大将该项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以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产业化投资公司。该公司初期拟筹资10亿元,推动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建设运行。

  产业化项目在西安正式启动

  12月25日,西安交大“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在西安正式启动。

  作为一项变革性的技术,“超临界水蒸煤”与传统的燃煤发电以及煤气化(10.160, 0.00, 0.00%)发电等技术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

  “传统燃煤发电,包括煤气化发电,都是把煤放在空气中,利用火燃烧,跟氧气产生氧化反应,这就是一个放热的过程。这种热能是可以利用的,热气流在燃煤锅炉里,被锅炉里的水吸收,然后再变成水蒸气,再去推动汽轮机做功。这就是常说的蒸汽轮机发电。”郭烈锦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郭烈锦还表示,较蒸汽轮机发电利用效率更高的,还有一种叫燃气轮机发电。但由于该装置的材料要更加的耐高温,性能要求更高,所以加工工艺特别难。“这些技术从源头上来说,都是国外发展起来的。我们只是跟着人家学,尽管我们的产业做得最大。”

  “氧化反应自然会产生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加上煤燃烧时扬起的颗粒物质,PM2.5就是这么来的。”郭教授解释道,“企业后续要脱硫脱硝除尘,就要安装除尘装置。这个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很高。同时运行这些装置还得消耗能量。如此一来,总的效率就不高。平均下来就百分之四十几。”

  对于研发的“超临界水蒸煤”,郭烈锦教授通俗地解释称,“我们现在这个技术不用空气进去,是把煤和水混到一块,让它去反应。整个过程不是氧化反应,而是还原反应。”

  “传统的燃烧过程我这个没有,我烧的是氢气,得到的是水,所以我的产品是干干净净的。然后得到高温高压的超临界水蒸气,同样可以使汽轮机做功。得到的效率比传统的要高,又没有污染。”

  受让公司拟筹10亿推产业化

  事实上,西安交大这项“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刚一面世,便引发了行业震动。

  据记者了解,该技术目前已全面完成原理性创新、实验室规律性试验研究和部分中试试验。

  在25日的成果产业化项目会上,西安交大将该项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以1.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是由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技术产业化投资公司。

  资料显示,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3.5亿元,主业为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是隶属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属的企业。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还曾于今年1月份与南方泵业签署了设立并购基金协议,初期基金规模不超过10亿元,用于环保科技产业。

  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当天宣布,将在成立初期筹资10亿元进行技术产业化的示范工程,同时力争在3年内完成项目的建设和运行。

  “这项技术国外也有人在做研究,但都是在我们后面。”郭烈锦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形成大规模的连续生产装置,我们的大规模中试装置,已经连续运行了几千个小时都没有问题。现在各种煤化工企业也要产生氢,也要蒸汽,只要更换掉部分单元,就可以使用。”

  “所有以煤为原料的工业企业都可以用(这项技术)。”郭教授强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