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号”解决应用“硬伤”:用户增至1600家

2016年12月16日 07:1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怀宇)曾连续六次登上世界超算之首的宝座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最近有点忙。用户数猛增至1600家之后,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创新与交流中心等单位又组织了2016年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应用与推广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家张景中院士以及多家重量级企业前往超算中心考察交流。

  虽然“天河二号”曾连续六次勇夺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桂冠,但也有声音质疑称,“天河二号”的主要用户几乎清一色“高大上”的单位,包括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央企国企以及大型民企等,而且用户数量也比较少,应用方面的缺失是“天河二号”的“硬伤”。去年年底,“天河二号”的用户只有600家。

  2015年9月,超算中心正式移交中山大学运营管理,成为我国首个管理权归属高校的国家超算中心。移交一年多后,超算中心创新优势逐渐凸显。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介绍,截至目前,中心用户数量已超过1600家,共支撑国家级课题超过800项,广东省、广州市课题超过40项,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大规模科学工程应用成果,涵盖了天文宇宙科学研究、大气海洋环境研究、工业设计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利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等领域。2016年,超算中心科研经费、机时收入连创新高,“天河二号”系统资源利用率持续增长,2016年四季度系统利用率达84.5%。

  据介绍,天河二号目前的应用范围已经非常广泛,工业设计制造方面,应用“天河二号”,商飞全机气动参数优化设计6天完成过去2年的工作量。广汽集团车身侧面碰撞模拟,精度达到85%以上。借力“天河二号”,广船4万吨排水量散货船数值水槽,自主推进,缩短设计周期,降低研发成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在“天河二号”的帮助下,企业进行人类基因组测序,2000人基因组30X深度测序,8小时就可以完成原来8个月的工作量。

  卢宇彤介绍,除了一些高大上的课题,“天河二号”很多课题项目也可以很接地气。“比如家居设计,以往只能由设计师花很长时间花一张难懂的2D图,运用超级计算机后,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就拿出一张更简单明了的3D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