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保证不了飞行员的安全 那能否不让飞行员上天呢?

2016年11月15日 10: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双十一,在这个人人忙着剁手的日子里,却有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2016年11月1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金孔雀”余旭,因飞行事故壮烈牺牲。目前能飞三代战机的女飞行员,中国仅有4名,余旭是其中之一。

  余旭生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描述飞行训练:

  没想到,余旭最终还是碰到了“她不可想象的挫折和挑战”。

  在为飞行员唏嘘的同时,蝌蚪君不仅有所疑问:

  既然保证不了飞行员的安全,那能否不让飞行员上天呢?

  其实,早在飞机发明之后没多久,就有人想到了这个问题:

  飞机发明之后,很快进入军事领域,在一战时,天空已经成了交战双方决胜的战场。当时,飞机制造技术并不发达,飞机构造简单,没有安全保护装置……飞行员上天要穿足够厚的衣服防寒,佩戴风镜,还要带上一把手枪。这把手枪不但要用来近距离杀敌,还要用来自杀,因为交战时如果飞机被击中,那么飞行员大都只有死路一条,与其痛苦地摔死,不如提前自我了断。

  1917年4月,英国皇家飞行队作战不力,遭到了德国飞机和地面火力的双重打击,损失惨重,仅在头五天就损失飞机131架,有105名飞行员伤亡。血淋淋的事实,让英国军方不得不考虑飞行员的安全问题。一开始,英国致力于研究发明飞机安全装置,可耗费了很长时间也没有进展,最后,英军放弃了这个方向的研究。

  既然保证不了飞行员的安全,那能否不让飞行员上天呢?英国的卡德尔和皮切尔两位将军,向英国军事航空学会提出了这样一个理论:当前飞机在战场上主要执行轰炸任务,双方战斗机直接交战的目的,也是阻止对方执行轰炸任务。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制造一种没有人驾驶的飞机,依靠无线电技术进行后台控制或是程序控制,在飞机上装上炸弹执行轰炸任务。

无人机作战概念图无人机作战概念图

  这一理论,顿时引起了英国军事航空学会的极大关注。他们也认为,研制不用人驾驶,使用无线电操纵的小型飞机,使其能够飞到敌方某一目标区上空,将事先装在小飞机上的炸弹投下去,这样,飞机即便是被敌方击落,也不会有飞行员丧生的悲剧发生。英国军事航空学会理事长戴·亨德森爵士十分支持这项工作,立即指示相关人员开始研究。

  最初的研制在一个名叫布鲁克兰兹的地方进行,该计划被命名为“AT计划”。研制小组首先研制了一台无线电遥控装置,并安装到新设计的一架小型单翼机上,在没有安装炸弹的情况下,飞机飞行成功。1917年3月,飞机再次进行试飞,可刚起飞不久,发动机突然熄火,飞机失速坠毁。此后10年间,研制小组设计了多种机型,并进行了无数次试飞,但性能一直不稳定,有时成功,有时失败。终于在1927年,他们研制出“喉”式单翼无人机,并且带弹试飞成功,性能相当稳定,在当时引起极大的轰动,皇家军事学会把这种飞机正式命名为无人机。

美国捕食者无人攻击机空中巡航美国捕食者无人攻击机空中巡航

  此后不久,英国皇家军事学会与皇家空军共同研制了几种不同用途的无人机,其中有用陀螺仪控制的空中靶机,有用无线电控制、可投放鱼雷的无人机,甚至还开始研制无人驾驶的攻击机。皇家空军最后确定重点改造用陀螺仪控制的无人机,采用预编程序的无线电遥控装置,并装上了大功率发动机,使这种无人机的速度增大到每小时310公里。英国皇家空军一共制造了12架这种取名为“拉瑞克斯”的无人机,该机还装上了火炮,成功地从战舰和地面基地进行了发射试验。至此,无人机真正地走进了战场。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无人机技术已得到了跨跃式地发展,成为现代战争中非常重要的空中武器装备。目前,它正在向高空长航时化、空中格斗化、空中预警化、隐形化方向发展,美国的全球鹰、捕食者等无人机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技战术水平。而在民用领域,无人机也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能求婚,能送货,能航拍,能搜救……希望在未来,无人机真的有能够完全替代飞行员的一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