氚能否成为终极能源?美最强辐射源能量放大500倍

2016年11月15日 10: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研究者表示,他们已经将带有放射性的氢同位素——氚(又称超重氢)——加入到Z Machine的燃料中。图中是在Z Machine真空室内,两个中子辐射效应暗盒连接着中心处的防护系统。  研究者表示,他们已经将带有放射性的氢同位素——氚(又称超重氢)——加入到Z Machine的燃料中。图中是在Z Machine真空室内,两个中子辐射效应暗盒连接着中心处的防护系统。
加入氚之后,Z Machine原本已经十分惊人的产中子上限将大大提升,释放出的中子数量将是原来的80倍。图中,首席研究员迪安·罗凡(Dean Rovang)正在检查Z Machine的氚气传输系统。  加入氚之后,Z Machine原本已经十分惊人的产中子上限将大大提升,释放出的中子数量将是原来的80倍。图中,首席研究员迪安·罗凡(Dean Rovang)正在检查Z Machine的氚气传输系统。
很长时间以来,在测试美国的核储备情况时,Z Machine一直在为实验室的计算机模拟提供关键信息,免去了实际爆炸核武器的过程。天体物理学家还利用Z Machine重现恒星和行星内核的极端环境。在运行状态下,Z Machine的电磁场会挤压预加热的燃料,触发聚变反应。  很长时间以来,在测试美国的核储备情况时,Z Machine一直在为实验室的计算机模拟提供关键信息,免去了实际爆炸核武器的过程。天体物理学家还利用Z Machine重现恒星和行星内核的极端环境。在运行状态下,Z Machine的电磁场会挤压预加热的燃料,触发聚变反应。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中的Z Machine是世界上最强的辐射源之一。图中,工作人员正在设备核心中检查是否存在能量异常,为下一次实验做准备。  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中的Z Machine是世界上最强的辐射源之一。图中,工作人员正在设备核心中检查是否存在能量异常,为下一次实验做准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中的Z Machine是世界上最强的辐射源之一,利用最新的方法,它所产生的能量或许将是现有最大能量的500倍。研究者表示,他们已经将带有放射性的氢同位素——氚(又称超重氢)——加入到Z Machine的燃料中。研究者称,氚与氘(又称重氢)是以一半一半的比例加入到混合燃料中,当燃料与强电磁场融合时,能产生比之前多80倍的中子。

  很长时间以来,在测试美国的核储备情况时,Z Machine一直在为实验室的计算机模拟提供关键信息,免去了实际爆炸核武器的过程。天体物理学家还利用Z Machine重现恒星和行星内核的极端环境。在运行状态下,Z Machine的电磁场会挤压预加热的燃料,触发聚变反应。一些科学家希望由电力和磁场所产生的压力能足够大,从而最终实现可以供能的核聚变。

  加入氚之后,Z Machine原本已经十分惊人的产中子上限将大大提升,释放出的中子数量将是原来的80倍。原先的燃料中只使用氘和一种辛烷值相对较低的燃料,加入氚以后,新混合燃料所产生的能量将是原来的500倍。

  桑迪亚脉冲能量加速器科学与技术小组的高级管理人员迈克·库尼奥(Mike Cuneo)表示:“这种创造能量的方式以前从未出现过——虽然还不能生起篝火,但我们已经开始给烤炉注入燃料了。”不过,目前研究人员关于添加氚的实验还处于早期阶段,预计还需要三年时间,燃料中的氚和氘比例才能达到50:50。

  截至目前,研究团队只是在今年7月进行了一次硬件防护和仪器运行的测试。三个星期之后,他们进行了第一次添加氚的实验,但只用了占总量百分之一的燃料。目前只有两家美国能源部支持的实验室在使用氚进行研究,包括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罗切斯特大学的激光能量实验室。

  由于氚具有潜在的环境危害,因此研究人员采取了非常谨慎的预防措施。氚分子非常小,半衰期为12年。研究者需要确保这种放射性物质不致泄漏到用于隔绝Z Machine脉冲功率组件的数百万加仑水体中。

  “在学会走和跑之前,我们需要先会爬行,”库尼奥说,“我们将在可控制的实验中,逐渐增加比例。氚就像沙滩上的沙子,会进到任何地方。因此就目前而言,我们不能让它随便乱跑。激光设备还没有这种隔离水池。”

  研究人员还指出,氚可能会附着在Z Machine中心区域的金属壁上,从而造成潜在的放射性危害。因此,在Z Machine运行之后,需要有技术人员进入设备中,对金属壁进行清理。截至目前,还没有出现氚泄漏的情况。

  “我们在设备防护和辐射防护时有着很高的集成水平,确保一切正常,”设备集成负责人布伦特·琼斯(Brent Jones)说,“桑迪亚-加利福尼亚气体转运团队在处理氚方面有数十年经验,他们开发了一种存储、运输和容纳氚的方法。他们制造了一种设备,能装载少量但数量确定的氚;负责产生中子的人员将氚装满目标设备;负责钚约束的人员则贡献他们的射击技能。”

  研究人员正在确定这些氢同位素是否能在非受限实验中被安全使用。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中,有将近100位研究人员从事这项工作。来自通用原子能公司、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新墨西哥大学和犹他州立大学的研究者也有参与。

  尽管有限的测试已经能评估Z Machine对材料和压力的相容性,但还无法准确测定聚变反应的输出结果。“含氚燃料在Z Machine中的使用是此次旅程的第一步,”库尼奥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与在激光(聚变)设备上所做的类似,对(非受限实验)的一个构想就是在反应后立即清除氚分子,使其不会附着在Z Machine的反应室壁上。我们需要能在技术人员进入设备中心区域清理之前,高效率地把放射性水平降低到安全范围内。”

  研究人员称,一旦开始进行非受限实验,首先使用的氚剂量将会很小,然后才会逐渐增加。“我们希望能在非受限实验中安全地处理1%到3%的氚含量,”库尼奥说,“这就足以推动惯性约束聚变、相关武器的科学应用,以及中子效应测试的进一步发展。”(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