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控制是真的:看看那些“吓人”的“黑科技”

2016年10月19日 11:2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用意念控制无人机的起落、将人体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左右翻转、从唾液中提取基因……这些关于人体的“黑科技”不是出自电影片段,而是出现在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让参观者不断惊呼:“原来科技可以和我如此息息相关!”

  意念让无人机飞起来

  “飞起来了!”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而让它飞起来的,是一位体验者头戴“意念机”发出的脑电波,他通过调节自己的专注度控制无人机的起降。

  “不论你想什么事情,只要注意力足够集中,无人机就会起飞。”“意念机”研发者之一深圳创达云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雨说。

  “人的脑部活动会产生电信号,也就是脑电波。掌握这些脑电波的规律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宋雨说,“意念机”通过采集和分析脑电信号数据,可以量化大脑的情绪状态,检测出一个人是否疲劳、兴奋、沮丧,或者注意力分散等等。

  宋雨说,脑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还有很多未知的大门没有被打开。脑电技术如果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结合,将会带来极大的商机。比如,脑电技术与VR结合,可以在用户心情沮丧的时候,眼前展现出一片美丽的星空;也可以让用户在玩VR飞行类游戏时摆脱手柄,想往哪里飞就往哪里飞。

  人体骨骼从屏幕中“跳”出来

  谢智衡带着VR眼镜,用手把一名骨折病人的骨骼影像从电脑屏幕里“拉出来”,一幅立体的人体骨骼出现在眼前。他将其左右翻转,然后把头骨、鼻骨、颌骨等一块块拖出来,仿佛触手可及。

  这是妙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的综合医学影像平台,谢智衡是公司创始人。综合医学影像平台已经被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引进实验室,让医生可以在VR环境中面对立体的患者身体模型进行术前规划,让医学生在VR中练习解剖和手术。

  在VR技术流行的今天,沉浸式的游戏、体验式主题公园等成为热门应用。然而谢智衡却另辟蹊径,基于自己在生物医疗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将VR与医学结合起来。“我希望新技术能用于创新性地解决社会‘痛点’,让人们拥有更好的生活。”

  今年6月,一名40多岁的男性踝关节粉碎性骨折。借助这项新技术,中山二院的医生们不仅看清了病人的骨头碎片,还在手术前模拟骨头复位,设计了个性化的钢板,进行精准治疗。

  遗传风险从唾液中测出来

  用唾液就可以检测出你的基因,得出110多种疾病的遗传风险,并且为你量身订制一份健康管理建议,这是去年底才成立的北京水姆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惊喜”。

  用户只需在家中收集唾液样本,寄给水姆科技公司,1个月后就能得到疾病遗传风险报告和生活习惯、运动健身、营养膳食、医学体检等定制的建议。

  “与我们每年都会做的体检不同,基因检测是对人不对症的,每个人拿到的都是私人订制的健康管理方案,享受的是精准医疗技术的服务。”水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赵南说。

  关于基因检测技术如何预测疾病遗传风险,赵南举例说,目前很多是已经得了肺癌的患者才去做螺旋CT。那么人们怎么能知道自己患肺癌的风险有多大呢?基因检测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临床数据整合和建模分析,可以得出该用户与正常人患肺癌概率的比值,从而提供预防建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