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在路上,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化还要多久?

2016年09月20日 09: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学科已经60年,它起源于1956年达特茅斯学院的一次学术会议,由著名的人工智能之父麦卡锡提出。经历过起起落落,科研人员的坚持和努力,人工智能不再是束缚在实验室里的玩具。谷歌的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将人工智能以极大的冲击力带到大众面前。

  机器给人们的印象是冰冷、没有感情的。比如在围棋大战中,李世石会有焦虑等情绪,但是alphago不会有。机器不会受环境和情绪而影响决策。这其实正是它的一个优势。比如在日渐火热的无人驾驶领域,机器不会因为主观的原因而犯一些基本的操作错误。从这一个角度讲,无人驾驶是比人类驾驶更具安全特质的。其实只要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关键点,无人驾驶技术将改变我们的未来生活出行方式。设想将来的出行场景,在车里你只需听听音乐或者处理一下工作的事情,交通井然有序,所有的交通决策都由不知疲倦、恪守规则的机器来完成。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目标,为人类服务,提高人类社会的安全和质量。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无人驾驶技术将改变我们未来的出行方式,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多科学难题需要解决。其实,无人驾驶的思想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出现了,1925年,无线电公司houdinaradio control在一辆汽车上安装了一个无线电接收设备,通过接受信号,进行编译,然后通过电动装置来对车进行基本的操控。当时在纽约进行了实景展示,从百老汇穿过拥挤的人群到达了第五大道。但是这个无人驾驶技术,不是智能的,它还需要人来控制。但是这个事情说明,无人驾驶不是今天才提出的概念,只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又给予人们希望,不再是遥不可及的科幻电影片段。谷歌将无人驾驶技术带入了一个飞跃式发展的阶段,它起源于斯坦福大学的实验室。随着计算硬件的发展、各种人工智能算法的演进,现在的智能车,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虽然现在无人驾驶还没有进入实用阶段,但是,相关的一些技术已经在车企当中备受推崇,并且陆续在生产中实现,比如自动泊车、自动巡航等等,这些技术让人类的驾驶体验更加良好,也更加安全。如果某一天,相信是不远的将来,无人驾驶技术通过了一些技术瓶颈和法律约束,投入的实际应用中,将会大大提高人们的出行安全系数和出行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将来无人车就像是现在的手机一样,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必须品。之前有一个概念“车联网”,是将所有的车进行网络互联,在无人驾驶的时代,这个不是必须的。当然如果所有的车能联合在一起,进行决策和调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当计算能力和算法足够强大的时候,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就可以完成人类对它的目标设定。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在我们网上购物、外出就餐的时候,智能算法可以为我们做个性化推荐;在我们打车出行的时候,智能技术已经将离我们最近的出租车调度到我们面前;在我们无聊的时候,我们可以和智能软件进行聊天;在我们的小区、商场,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软件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保护着我们的安全。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alphago大败李世石,引起一部分人恐慌,人工智能是否会像科幻电影里那样超过人类、毁灭人类。技术层面,人工智能技术一定会超过人类,alphago并不是第一例,之前的深蓝和沃森等等,都是人工智能技术战胜人类选手的例子。但在科学本质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将被用来更好的为人类服务,创造一个更安全、更便捷的人类生活环境。(作者:李长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编辑:郑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