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X战警”或100年内出现:生物强化技术可造成威胁

2016年09月20日 08: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利用“生物强化”技术,我们或许会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内见到真实版“变种人”的诞生。利用“生物强化”技术,我们或许会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内见到真实版“变种人”的诞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想象一个能像穆雷一样打网球,像霍金一样思考,还能活到150岁——看起来和感觉起来像是40岁——的人。利用“生物强化”技术,我们或许会在不到一个世纪的时间内见到这种“超人”的诞生。

  这一论断来自研究技术对社会和文化冲击的迈克尔·贝斯(Michael Bess)教授,他认为技术必将在未来使人体变得更加强大。人体的生物强化技术主要涉及三个学科,分别是药物学、生物电子学和遗传学。目前这三个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进展。

人体的生物强化技术主要涉及三个学科,分别是药物学、生物电子学和遗传学。目前这三个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进展。  人体的生物强化技术主要涉及三个学科,分别是药物学、生物电子学和遗传学。目前这三个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可观的进展。

  “通过药物学技术的应用,我们正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激发我们的生理和精神表现,提高我们的寿命和生命力,”贝斯教授说,“通过修复术、移植术和其他生物电子学设备,我们不仅能治疗失明和瘫痪,而且能开始改装我们的身体,增强记忆力,并创造出与机器互动的全新方式。”

  “利用遗传学技术,我们不仅能治愈某些长期以来认为无法治疗的疾病,而且能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开启真正的演化可能性——以一种彻底的方式重新设计人类的身体‘平台’和思想。”

  贝斯教授是美国范德堡大学的历史学教授,同时也是《为超级人类让路》(Make Way for the Super Humans)一书的作者,他对生物强化技术的发展有深入研究。“许多人可能会同时采用这几种生物增强技术,以提高他们的生理和思维能力,而且他们会以不同的程度和各种可能的组合来进行,从而造就出纷繁复杂的‘超人’类型,”贝斯教授说道。

  贝斯教授还表示,未来的人类将无缝连接各种电脑和自动机器,而那些无法承担这类技术费用的人可能会面临显著的劣势。他说:“对于这种改造人的出现,我既感到兴奋,又感到恐惧。”

  赛博格(cyborg)是一种机械化有机体,又称改造人,指的是同时具有有机体和生物机电部分的人。现在,赛博格已经从想象中的概念变成了现实。一些人体移植物可以使人得到比其他人更强的功能。

根据麦肯锡公司近期的一份报告,机器人正在成为越来越不可或缺的劳动力,特别是在食品加工和制造业。  根据麦肯锡公司近期的一份报告,机器人正在成为越来越不可或缺的劳动力,特别是在食品加工和制造业。

  “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人接受了某种移植物,”英国雷丁大学的控制论教授凯文·沃里克(Kevin Warwick)说,“但就是否有人真能获得能力强化而言,从我2002年的神经移植至今并没有太多进展。”

  沃里克又被称为“赛博格队长”(Captain Cyborg),因为他的左臂在14年前接受过一次手术,在正中神经纤维上植入了一个由100个电极组成的阵列芯片。利用这块芯片,传感器可以探测到他的存在,从而使他完成开灯和开门等动作。相比之下,其他所谓“赛博格”所展现的能力就没有这么令人信服。

  一位名为穆恩·里巴斯(Moon Ribas)的西班牙艺术家开发了一种在线地震传感器,并植入了自己的手肘,从而使她能“感觉到地震”。每次有地震在网上有记录,她的传感器就会振动。她在一场独舞表演中展示了这种传感器:站在舞台中等待振动出现,然后开始舞蹈。她称这场表演是“等待地震”。

  贝斯教授坚信未来的生物强化技术将对人类能力有更大的影响,而不仅仅是在手臂上产生振动。“未来几十年里,这些技术将出现引人注目的发展,展现出巨大的潜力,”他说,“到2100年,一些人可能会以相当激进的方式来改造自己,从而获得远远超越今天高端人群的能力。”

  贝斯教授还认为,这一趋势可能还有助于人类应对“机器人起义”等事件。“如果我们对机器人‘起义’的定义是出现具有人类智能水平的机器,它们不仅有自主意识,还能改进自己的硬件和软件,那我认为,我们真的需要非常警惕,”贝斯教授说,“我们还不知道这些先进的机器能不能被造出来,因为目前我们尚不清楚人类意识在身体、大脑和社会背景下是如何产生的。”

  “然而,如果有朝一日克服了这些技术难题之后,拥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可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非常可怕的威胁,因为它们将会非常难以控制,它们的行为也很难预测。”(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