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犬“饭碗”不保?科学家研发“机器人牛仔”

2016年09月01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机器人牛仔“斯瓦格波特”机器人牛仔“斯瓦格波特”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外媒报道,有人对机器人将来或许取代他们的工作而担忧。不仅是人类的工作,牧羊犬的“饭碗”未来也可能被机器人抢走。最近,人们开发出一种“机器人牛仔”,用来放牧牛群,甚至可能用来看护其他牲畜。澳大利亚的一个牧场正在试运行这款机器人。

  报道称,这款被称作“斯瓦格波特”(Swag Bot)机器人样机正在澳大利亚的一处崎岖不平的牛群放牧场四处运行,看管牛群。这台用电池作为动力,四轮驱动的机器人在平坦的地面上能够以最高20公里的时速移动。

  “斯瓦格波特”机器人由悉尼大学的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发。悉尼大学机器人学教授萨拉?苏卡里说,牛群放牧场已经使用的机器人只是四个轮子的固定轴机器人系统,而“斯瓦格波特”是四轮全向机器人,可以任意改变方向,还有关节式的连接系统,因此更加灵敏。

  “斯瓦格波特”是遥控操作,它能够越过障碍物,甚至能够牵引重型的拖车。科学家计划给它装上传感器,让农场主可以监控牛群的状况。苏卡里说:“借助传感器,‘斯瓦格波特’可以持续监控牛群,特别是对可能生病的牛只进行判断。

  研究人员希望,“斯瓦格波特”机器人在3年内投入使用,也就是说,届时牧羊犬的工作将由“机器人牛仔取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