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钱永健在美国去世 是钱学森堂侄

2016年09月01日 09:22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钱永健资料图(新浪科技配图)钱永健资料图(新浪科技配图)

  据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官网消息,该校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钱永健(Roger Tsien)于8月24日在俄勒冈州去世,享年64岁。

  据《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当地时间8月31日报道,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校长透露,钱永健是在8月24日美国俄勒冈州的一条自行车道上去世,但具体原因还未确定。

  钱永健1952年生于美国纽约,祖籍浙江杭州临安,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他是美国生物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迭戈生物化学及化学系教授。因为发现和研究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得了200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钱永健是当今生命科学集大成的科学家,几乎囊括所有生命科学领域大奖,也是唯一一位华人沃尔夫奖和诺贝尔奖“双得主”。

  让钱永健获得诺奖的绿色荧光蛋白(GFP),是一种最早发现自水母身上的发光蛋白,如今已经被广泛使用于标志和指示生物体内的细胞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