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学者韩春雨:正在持续实验 将适时公开验证

2016年08月03日 10:00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红”学者韩春雨:正在持续实验 将适时公开验证 (新浪科技配图)“网红”学者韩春雨:正在持续实验 将适时公开验证 (新浪科技配图)

中国学者韩春雨团队的诺奖级实验,近日引起一些人质疑。质疑者认为这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不能重复试验,为此围攻韩春雨为“造假者”,但拥护韩春雨的也大有人在。针对这些激烈讨论,“中国网事”记者展开调查。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他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向已有的最时兴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CRISPR-Cas9被认为是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近些年来一直是诺贝尔奖的热门。

此后,韩春雨被媒体广泛关注,被网民称为“网红”科学家,并被广大网民誉为“寒门”学者的典范。

此后不久,有人提出韩春雨的试验无法重复,有人说可以重复,争论不休、难有定论。7月29日,此前曾宣布可以重复韩春雨实验结果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者盖坦·布尔焦称,尽管他和同事在过去的一个月做了多次尝试,但最终发现:NgAgo无法进行基因编辑。他呼吁《自然·生物技术》杂志要求韩春雨公开原始数据。另外,美国、西班牙等多位科学家也表示,无法重复韩春雨NgAgo系统的基因组编辑结果。

8月2日,有媒体报道,刊登该论文的英国《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言人表示,已了解一些研究者的相关疑虑,将按照既定流程来调查此事。该发言人还表示:“作为在‘自然科研’旗下期刊发表论文的条件之一,作者须将材料、数据、代码和相关的实验流程及时向读者提供,不可加以不当限制。”

韩春雨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的论文是真实的,“我们实验室已经重复了很多次”。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这件事对韩春雨进行了采访。

目前虽然已是暑假期间,但韩春雨所在的河北科技大学校园里依然有年轻学子在活动,韩春雨及其科研团队的工作也并未因为质疑而受到影响,相关科研工作仍在有序推进。

对于国际上一些科学家要求公布原始数据的要求,河北科技大学表示,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后,韩春雨将采取适当形式公开验证结果,届时将有权威第三方作证。

韩春雨表示,关于其实验不能重复的一些质疑是“非科学”的,一项科研成果是非对错,应该由科学本身来决定,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他对于实验能够重复充满信心。

一些知情人士表示,韩春雨的基因编辑技术可能需要不断优化和完善,对这一新技术有质疑声音也是正常的。但目前除了正常的质疑,一些恶意攻击也给韩春雨团队的工作带来困扰。一些人称其科研成果造假,据透露,韩春雨每天要接几十条微信、短信和邮件,有时半夜还能接到电话骚扰和谩骂,这已经超出了正常的科学争议范畴,沦为一种流氓骚扰,对韩春雨的生活以及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对于一些媒体称韩春雨发表论文后被迅速评为教授,其助手被评为副教授,河北科技大学知情人士表示,媒体报道失实,韩春雨目前还是副教授。

“中国网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针对这件事情,网上舆论讨论激烈,部分人认为,这可能涉及学术造假。但也有网友表达了理解,认为作为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不能被模仿很正常。

网民“Ecair”说:“不需要100个科学家来证明他的理论是错的,如果真的错了,一个科学家拿出充足的证据就足够了,科研无错,没必要对他过多攻击。”

网民“浅唱1幸福”表示,“做不出来重复实验不能说明不对,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劲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