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取代HR吗?日媒:任务分担或成问题

2016年06月24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高端人才招聘网站BizReach与雅虎和美国客户管理平台salesforce.com合作,宣布将开发一种人工智能,通过收集员工的工作数据,完成招聘、员工评价和分配工作岗位等任务。未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

  据报道,HRtech即人力资源技术,通过IT技术进行员工的招聘、评价和分配。德国软件供应商SAP公司与美国甲骨文公司率先制作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并在欧美逐步推广。继金融和IT结合的FinTech和教育与IT结合的Edtech之后,HRtech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潮流。

资料图:人工智能资料图:人工智能

  BizReach等公司决定从秋季开始逐步帮助客户公司引入考勤系统和员工评价系统。其中不仅收集了每个员工从面试到现在所有的工作评价,还对员工的工作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从而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

  人工智能通过“深度学习”可以从大量的数据之中自己总结特征并加以分析,最终评判出员工最适合的工作场所和工作岗位。这个项目的收费标准是每月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23元),预计在2019年6月前将该系统推广至2000家公司。

  据悉,美国的沃尔玛公司也导入了这种新型的人力资源技术,并已经开始使用。而瑞士信贷也针对公司内想要跳槽的员工使用了该技术,帮助员工分析自己最适合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人事调动。

  结果,约300个想要离职的员工放弃跳槽。HRtech可以减少岗位与个人能力的不匹配现象,创造出更适宜的工作环境。

  日本人力资源公司Recruit Career和英创人才虽然已经开始使用IT技术来进行人才招聘,但是人力资源技术还在起步阶段。

  BizReach总经理南壮一郎指出:“此前人事评价大多是上司根据经验和直觉进行判定的。”虽然说是与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挂钩,但事实上,员工在聚餐和酒席上的表现往往会决定他的评价,这种不透明的评价方式一直难以得到改善。

  现在,企业的许多部门都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但人力资源部门仍在沿用靠感觉和经验评判员工的旧标准。上司的喜好决定着员工的评价,一定程度上会打压员工积极性,此时人工智能的优点就显示了出来。但对于那些按入职年份升职的日本员工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

  日媒指出,如果这种人工智能系统在日本得到推广,极有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工作方式和职场关系。日本能率协会咨询公司HRM革新中心的负责人村上刚表示:“即便如此,人力资源部门也不可能被取消。”

  人工智能通过统计过去和现在的大量数据来对员工进行判定,所以在变化较小的企业环境之中的确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当一个企业要进行技术创新,或是因突发情况要推出新的人事策略时,还是必须要依靠人的力量。

  报道还称,如何给默默奉献的员工们做出恰当的评价仍然十分困难。人力资源部门中人与人工智能之间的职责分担将成为今后研究的重要课题。

标签: 人工智能H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华为下调智能手机销量目标

2016华为最初制定的目标是全球智能机销售量1.4亿部,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现已下调2000万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京东与沃尔玛合作意欲何为

通过京东近一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看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