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16世界超算大赛华中科技大学夺冠

2016年04月22日 19: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4月22日消息,2016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总决赛在武汉落下帷幕,东道主华中科技大学表现出色,一举夺得总冠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上海交通大学获亚军,浙江大学获最高计算性能奖。此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获得应用创新奖,首次设立的最佳人气奖由香港浸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获得。

Top16参赛队合影Top16参赛队合影

  ASC16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共收到来自全球6大洲175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预赛选拔有16支队伍进入本周在中国武汉举行的总决赛。决赛要求参赛大学生队伍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并运行优化基准测试、海洋模拟、材料科学、生命基因以及深度学习等各种前沿尖端科学与工程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队在e Prize计算挑战奖赛题中,针对深度学习DNN智能语音识别应用,设计了非常出色的深度神经网络优化方案,对涉及英文、中文普通话、四川方言三个语种共约60万条语音数据实现了高准确度训练模型,并将计算性能最高提升108倍。

ASC16总冠军—华中科技大学ASC16总冠军—华中科技大学

  浙江大学代表队采用异构加速超算系统设计方案并实现高度优化,运行国际通行的HPL基准测试,以每秒12.03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ASC16的HPL计算性能竞赛有严格的比赛规定,要求各参赛队伍在总功耗3000W的限制下,采用组委会提供的超算节点、高速网络和自行配置加速卡等设 备,完成超算系统构建。今天的竞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设计了“4机8卡”的异构超算系统,共采用4台浪潮超算节点配置8块K80 GPU加速卡,整体系统持续浮点运算能力达到12.03万亿次/秒,成功打破此前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在去年ASC15超算大赛上创造的11.92万亿次 /秒的世界记录。

  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及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么多学生在一起竞赛激发了能量,这对超级计算机发展非常有意义,比赛将会影响学生将来的走向,并引导他的职业发展,这样的比赛非常好。”

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Jack DongarraASC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Jack Dongarra

  竞赛发起单位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力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为社会、生产和生活带来更多改变。在这一趋势下,超级计算机不再是一项投入,而是一种投资,其发展速度和水平将成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
ASC16闭幕式ASC16闭幕式

  ASC16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ASC超算大赛由中国发起,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何时才能取消?

国内漫游费伴随了手机用户20多年。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 [详细]

知读会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一课经济学》的主旨在于分析经济生活中盛行的谬论。读这本书,感觉就像和长者聊天一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