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感觉到看不见的磁场吗?证明它很困难

2016年04月22日 08: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即使是电压像电话线这么低的东西,也能让诺顿的手指感到刺痛。即使是电压像电话线这么低的东西,也能让诺顿的手指感到刺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2006年,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位名叫史蒂夫?哈沃斯(Steve Haworth)的电子产品植入师在奎因?诺顿(Quinn Norton)的无名指上划开了一道小口,往里面植入了一枚稀土磁铁,然后将伤口缝合如初。

  “我要是拿起一根电话线,或者来回抚摸我的笔记本电脑,这些东西上的一些特定部位就会让我的手指感到刺痛。”奎因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只要我的手指靠近接通的电话线,它就会突然刺痛起来。电话线的电压一般并不高,但绝缘性不是很好,所以我能感受到它周围磁场的存在。”

  诺顿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想获得漫威电影中万磁王那样的超能力,而是希望通过向体内植入磁铁来检测周围是否存在磁场。

  原理是这样的:我们的指尖上分布着丰富的感觉接收器,这些神经末端能够通知大脑你接触到了什么东西。当暴露在磁场中时,植入的磁铁也许会移动或震动,从而激活这些神经末端。

  当然了,我们的身边一直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磁场:地球磁场、太阳磁场、冰箱的磁场、电灯泡的磁场、手机的磁场、电视遥控器的磁场等。由于电与磁是密不可分的,任何能产生电流的东西都能产生磁场,反之亦然。

这些牛能感觉到我们感受不到的东西吗?这些牛能感觉到我们感受不到的东西吗?

  而哈沃斯和诺顿在十年前所做的这件事并不是为了让她检测出身边所有的磁场。据诺顿在采访中表示,她一般必须真正触摸到某件物体,才能感受到它周围的磁场。

  动物们就不用像人类这么拼了。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科学家就发现一些鸟类可以利用地球的磁场进行迁徙。对于它们来说,这种能力是生物学和进化的结果,不需要做手术就能获得。例如,知更鸟的眼中含有一种名叫印花色素的分子,在受到磁场刺激时,它们的视野会一部分变亮、一部分变暗,以这种方式获取与磁场有关的信息。

  知更鸟并不是唯一具有这种能力的鸟类。鸽子体内有对磁场敏感的神经元,蠵龟也能利用磁场进行迁徙。狐狸似乎能通过小型磁场判断猎物藏身的地点。狗喜欢把身体摆成南北朝向。而动物学家至今仍无法确定,牛和鹿是否真的喜欢沿地球磁场线的方向前进。

  既然这么多动物都具有感知磁场的能力,我们自然也想知道人类是否也拥有这样的技能。如果冰箱贴能自动贴到我们的皮肤上,我们肯定就知道了,但这当然是不现实的。不过,磁场至少会以一些更微妙的方式对我们产生影响,有些影响甚至连我们自己都意识不到。

  1980年,一位名叫罗宾?贝克(Robin Baker)的英国动物学家发表了一篇论文。“在迁移-释放实验中,很多动物都能够自动找到家所在的位置。而在用蒙着眼的人类进行的对比实验中,我们发现人类也有类似的能力。”贝克相信,这种能力与“精神地图”之类的东西无关。他认为智人也有感知地球磁场的能力。

  他将曼彻斯特大学的学生们分成5至11人一组,让他们钻进小货车里,然后将他们的眼睛蒙上,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路开到释放点,离起点的距离从6公里到52公里不等。然后他让学生们爬出货车,在去除他们的眼罩之前,要求他们先用“北边”或者“东南”这样的词来描述出发点的位置。贝克用10组学生重复了10次这样的实验,最后的结果平均来看,指对了方向、或者接近正确方向的学生比完全指反了的学生要多。

  接下来,他又重复了一次该实验。只不过在这一次实验中,有一半的受试者后脑勺上绑了一块磁铁,另一半绑的则是没有磁性的黄铜。但为了不干扰实验结果,每个人都被告知自己脑后的是磁铁。结果发现,脑后绑了黄铜的受试者能够更加精确地指明出发点的方向,而脑后绑了磁铁的则不能,说明人类感知磁场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干扰。

科学家在我们的大脑和骨骼中发现了一种名叫磁铁矿的矿物,还在人眼中发现了隐花色素,这都被视作人类能够感知到磁场的证据。  科学家在我们的大脑和骨骼中发现了一种名叫磁铁矿的矿物,还在人眼中发现了隐花色素,这都被视作人类能够感知到磁场的证据。

  虽然曼彻斯特的这项实验不足以一锤定音地说明人类具有感知磁场的能力,但它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引得全世界的人纷纷效仿。但与后续实验相比,最初的实验结果太过理想,引起了人们的怀疑。

  例如,生物学家詹姆斯?L?古尔德(James L Gould)和肯尼斯?P?阿伯尔(Kenneth P Able)尝试了8次,均未能成功复制第一次的实验结果。“我们认为自己接连的失败说明,这种现象根本不像我们愿意相信的那样简单,稳健性也很低。”他们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写道。虽然他们邀请了贝克到新泽西来协助这项实验,但依旧没有取得成功。不过,贝克在1987年指出,如果把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展的这些复制实验综合来看,他最初的实验结果确实是站不住脚的。

  就算到了现在,这项实验也依然饱受争议。不过,科学家在我们的大脑和骨骼中发现了一种名叫磁铁矿的矿物,还在人眼中发现了隐花色素,这促使研究人员继续寻找我们能够感知磁场存在的证据。可以说,如果我们真的拥有这样的能力,证明它也是很困难的。就目前而言,最好的方法仍然是通过手术向你的手指中植入磁铁……不过你最好避免这样的行为。(叶子)

标签: 磁场人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热门话题

英特尔宣布裁员1.2万人

英特尔宣布裁员1.2万人

英特尔计划裁员1.2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1%,主要原因是PC市场萎缩。 [详细]

知读会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边聊天边学经济学

《一课经济学》的主旨在于分析经济生活中盛行的谬论。读这本书,感觉就像和长者聊天一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