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声波飞碟能扑灭山林大火:携带电子鼻

2016年04月19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

  科技前沿

  想象过人类和飞碟相遇的场景吗?许多阴谋论认为,人类和飞碟的第一次相遇会招致前者被奴役的命运,但更有可能的是,高科技飞碟将把人类从大火里拯救出来。

  由于地处偏僻地区、人力难以企及,扑灭森林大火对人类来说一直是一项难以攻克的挑战。如今,发明家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概念——声波飞碟,它释放的低频率声波可以有效地扑灭火苗,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对付森林大火的最佳武器。

  飞碟放射低频率声波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个用来灭火的飞碟被命名为“火焰之声”,外壳采用了复合材料等轻质材料,是一个直径接近1米、厚度约30厘米的饼状亮黄色圆盘。“火焰之声”将被用在公园和森林里执行巡逻任务,用烟雾传感器和热像仪寻找危险的火苗。

“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

  向管理者报告异常

  不过,与20世纪50年代电影里的不明飞行物不同,“火焰之声”不会放射出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激光束,而是依靠内置的声学灭火器放射出低频率的声波,在火焰传播之前将之消灭殆尽。

  在美国,大约有90%的野火是由人为纵火导致,但大多数属于无意犯下的非故意行为。扔掉一个还发着微光的烟蒂,在一个干燥的森林里露营时生火做饭却无人照看,都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后果。

  “在世界各地的国家公园里,野外运动爱好者们通常会点起篝火露营,但第二天早上经常没有完全扑灭火苗就离开现场,”工作室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设计师查尔斯·庞巴迪说。“公园可以利用这些‘飞碟’检查每一个角落,其装备的红外照相机和电子鼻传感器将向管理员报告所有异常,确保所有篝火都完全熄灭了。”

“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火焰之声”(新浪科技配图)

  灭火能力更进一步

  在庞巴迪的设想中,“火焰之声”是一架搭载氢燃料电池的电动无人机。圆盘四周边缘安装着四台电动涡扇,它们将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推动飞碟飞行。圆盘的正面和背面分别设置了两个进气口,上面进气下面出气,帮助飞碟起飞并控制飞行的方向。飞碟飞行的最快速度将取决于其气动外形及电动涡扇发动机的最大功率。

  庞巴迪不是唯一一个把无人机当作潜在消防工具的人。随着技术的改进和生产的规模化,无人机的市场价格正在下跌,这就给世界各地的消防部门提供了一个机会——将无人机作为“天空之眼”。对火灾规模的判断、特别是大规模火灾能帮助消防指挥官做出正确的决定,将消防队员部署到最佳灭火地点。其他的传感器,比如说热感摄像机,可以从表面上帮助查明火灾的热点。

  不过,“火焰之声”更进一步的是其灭火能力是整个设计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目前,低频声波已被证明是一个有力的消防工具。庞巴迪解释,声波是一种压力波,在空气中传播的时候,它能够有效地将火焰和空气阻隔开来。缺乏氧气助燃,火就会自然而然地熄灭。

  早在2012年,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就成功地用声波灭火,但当时的装置被认为“笨重而且不切实际”。不过,随着技术发展,去年有两个美国大学生制造出小型的手提式声波灭火装置。

  可自带小范围Wi-Fi

  当庞巴迪了解到声波的威力,他意识到声音可能是最有效的消防工具。如果使用声波,那么飞碟就不再需要携带泡沫、液体或粉末等笨重的物品。30~60赫兹的低频率声波(人耳勉强听得到)就可以扑灭火焰,而且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任何伤害。

  庞巴迪举例,在夏季的雷雨天气,“火焰之声”就可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闪电和雷击中树木或地面,极容易引起火灾;在不方便派出消防员的情况下,“火焰之声”可以迅速赶赴现场将火苗熄灭。

  除了灭火器的功能,“火焰之声”将来也可以作为监控工具使用。“它可以被用来定位失踪的人,甚至提供一个小范围的无线网络覆盖,”他说。“这足以让被困在山里的露营者连上网络,发出求救信号。”

  目前,“火焰之声”还只是一个概念,虽然构建它所需要的技术基本上都存在,但还没有人造出这种超级飞碟。“‘火焰之声’的先进之处,就在于创造了一种能够水平、垂直移动的低成本无人机,而且比市面上的消防工具移动速度更快。”

  “火焰之声”并非庞巴迪对未来的唯一概念,他表示不一定会把设计带到真实世界中来。他已经从最初的想法提炼出一个具体的概念,希望以此激励其他人把这个概念变成现实。“科学家的脑子里存放着各种各样的想法,整理一下就可以发明许多‘火焰之声’,”他说。“只是这需要有人去把它们变成现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科学探索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空间站和天宫二号啥样

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的空间站总体构型是三个舱段,每个舱都是20吨级。 [详细]

热门话题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从旧iPhone回收1吨黄金

苹果去年从旧iPhone、iPad和Mac中回收了2204磅(超过1吨)黄金,价值为4000万美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