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根据骸骨照片可判断是否与犯罪有关

2015年12月22日 08:0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骨头服务”机构专家仅仅根据申请者发来的现场照片,就能够鉴定出照片中的骨头碎片究竟属于哪种动物、是否为人类骸骨。

一位专家在检验人类颌骨。一位专家在检验人类颌骨。
由于对各种骨骼已了如指掌,布莱克仅需一瞟就可以判断骸骨是属于动物还是人类。由于对各种骨骼已了如指掌,布莱克仅需一瞟就可以判断骸骨是属于动物还是人类。
专家们能够快速判断这些骨骼来自哪种动物。专家们能够快速判断这些骨骼来自哪种动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苏格兰邓迪大学,有一群专门从事骨头采集并研究分析的专家,如人体解剖学家,他们创建了全球首家“骨头服务”机构。英国警方发现可疑骸骨无法判断来源时,有时会请“骨头服务”机构专家帮忙破案。“骨头服务”机构专家仅仅根据申请者发来的现场照片,就能够鉴定出照片中的骨头碎片究竟属于哪种动物、是否为人类骸骨,甚至能够分得清人类骸骨属于男性或女性,是否与犯罪有关。

  2014年9月,苏格兰阿伯丁郡一位妇女失踪,在人们的印象中已经有数月时间没有见过她。苏格兰警察副总督察大卫-海登最后一次看到她,还是数月前在海边。海登认为,她肯定死在水中。2015年,一位渔民在阿伯丁郡海岸打渔时,打捞出一片疑似人头骨。DNA分析结果证实了海登的预感。但是,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骨头上是否有创伤?

这些密封箱里装满了各种骨骼,箱子外都标有标签。这些密封箱里装满了各种骨骼,箱子外都标有标签。
骨骼储藏室里收集了各种动物的骨骼,如狐狸、狗、猫、鸡、海豚、鸟类、绵羊、鹿、水貂等动物的骨骼。  骨骼储藏室里收集了各种动物的骨骼,如狐狸、狗、猫、鸡、海豚、鸟类、绵羊、鹿、水貂等动物的骨骼。

  为了解答上述问题,警方找到了苏格兰邓迪大学骨骼研究专家,他们有时会请专家们帮忙破案。在英国,有一群专门从事骨头采集并研究、分析的人,他们一般是人体解剖学家,并能够为警方提供专门的“骨头服务”,这也许是世界首家这样的另类机构。警方在废墟等场所发现可疑骨骼后,认为确有必要进行鉴定,他们就会拍下图片发送给“骨头服务”专家。

  海登希望能够从这片人头骨上找到线索,因此他的团队将头骨照片发送给了“骨头服务”专家卢辛纳-哈克曼。哈克曼再对这片头骨进行检验,以期发现这位妇女的死亡原因。但是,这片头骨已经浸在水中长达数月,因此要进行检验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哈克曼不仅仅能够根据骨头判断出它是成年女性的头骨,而且还能够看出这片骨头是否与暴力犯罪有关。

  大多数时候,“骨头服务”专家所收到的照片中的物体并不一定都是人类遗体的骨骼。但是,警方在破案前并不是十分清楚,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可能是人的骨骼,警方都会将其看成与犯罪有关。“骨头服务”专家每天上午7时到晚上22时提供服务,而且可以在数分钟内回复检验结果。“骨头服务”创始人苏-布莱克只需要稍微瞟一眼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收到的照片,就能够判断所拍摄的样本是人的骨骼还是动物骨骼。有的时候,烧杯开水的时间,警方就等到了专家们的答案。

甲虫撕去了骨头表面的组织,帮助科学家们能够掌握尸体正常腐烂的情况。甲虫撕去了骨头表面的组织,帮助科学家们能够掌握尸体正常腐烂的情况。
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可以帮助专家估测骸骨的年代。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可以帮助专家估测骸骨的年代。
有的骨头,布莱克能够辨认出它属于人类,但可能与案件无法,因为那只是古人的骸骨,属于考古学上的发现而已。  有的骨头,布莱克能够辨认出它属于人类,但可能与案件无法,因为那只是古人的骸骨,属于考古学上的发现而已。

  “骨头服务”一直以来都是免费的,而且布莱克希望能够一直这样保持下去。她认为这是邓迪大学司法科学系与警方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她重要的教学工具。2008年,当布莱克创建这一服务时,世界上没有其它这样的机构,至少她并不知道。但是,“骨头服务”越来越受到欢迎。“骨头服务”机构每年会接到大约450例骨头检验服务申请,这些申请遍布英国,甚至还包括国外。移居海外的病理学家和警方都知道有这么一家机构,因此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等国也曾经请求“骨头服务”专家进行援助。布莱克团队都给他们一一进行了答复。

  不过,英国警方与这家机构关系是最密切的。英国的土地上骨骼积淀物是最丰富的,考虑到国家的历史以及不可预知的气候条件,这些骨骼不断地出土并暴露于空气中。比如,在苏格兰,哈克曼看到了许多起海滩葬礼,而潮汐和风力又会将这些骸骨冲刷出来。

  此外,在布莱克收到的照片中,海豹鳍是最为常见的。腐烂的海豹鳍看起来很像是人手。解剖学家是如何辨别出它们的差别呢?仅仅根据照片,他们是如何做到快速鉴别的?布莱克解释说,“我们必须要对海洋物种非常熟悉,就像对陆地物种、飞行物种的熟悉程度一样。通过完整的谱系,就能够找到正确的途径。”

  因此,对于“骨头服务”专家来说,骨骼样本采集非常重要。在这家机构里,有一间样本储藏室,里面堆满了各种用于存储骨骼样本的容器,如某些密封的箱子。箱子里的骨骼样本种类很多,从牛头骨到狐狸、狗、猫、鸡、海豚、鸟类、绵羊、鹿、水貂等动物的骨骼。有的箱子里装的是一具完整的骨骼,有的只是骨骼碎片。布莱克等专家对这些标本非常熟悉,甚至对它们的腐烂程度也了如指掌,因此他们能够快速地得出正确的结论。

  在布莱克办公室里,有过去数年间所有鉴定案例的档案,其中有许多检验和鉴定都是英国警方或世界其他国家警方提出的申请。有的骨头,布莱克能够辨认出它属于人类,但可能与案件无法,因为那只是古人的骸骨,属于考古学上的发现而已。在每年收到的数百例服务申请中,只有一两例是属于近期的人类骸骨。“骨头服务”专家还会建议警方向当地考古学家咨询当地是否存在已知古墓葬遗址,以确认骸骨发现地究竟是属于犯罪现场还是考古遗址。此外,如果对发现的骸骨年代存疑,“骨头服务”专家还会寻求化学分析。(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东芝本财年或净亏40亿美元

东芝本财年或净亏40亿美元

东芝消费电子部门深陷困境,截至9月30日的上半财年营业亏损425亿日元。 [详细]

乌镇峰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闭幕

12月18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宣布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