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强子对撞机再创新纪录:可再现原始汤状态

2015年11月27日 07:4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不同类型的粒子撞击,试图再造宇宙“原始汤”。

大型强子对撞机中的铅离子对撞图。大型强子对撞机再创新的能量级纪录,而这一温度高到足以再现宇宙大爆炸后最初的“原始汤”状态。  大型强子对撞机中的铅离子对撞图。大型强子对撞机再创新的能量级纪录,而这一温度高到足以再现宇宙大爆炸后最初的“原始汤”状态。
铅离子在大型强子对撞机ALICE探测器中对撞。铅离子在大型强子对撞机ALICE探测器中对撞。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宇宙大爆炸结束后的极短时间内,物质是以一种由夸克和胶子组成的“原始汤”的形式存在的。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不同类型的粒子撞击,试图再造宇宙“原始汤”。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近日在1045万亿电子伏特的条件下实施铅离子对撞实验,对撞产生了高达数万亿摄氏度的高温,再创新的能量级纪录,而这一温度高到足以再现宇宙大爆炸后最初的“原始汤”状态。

  11月17日,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加速器科学家实施了重离子束对撞实验,并于数日后宣布了新的纪录的诞生。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主席罗夫-豪威尔介绍说,“在我们所有的实验项目中,每年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离子对撞,这已经是惯例。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我们创造了新的能量纪录。这一纪录的实现,将有助于我们探索宇宙最初的状态。”

铅离子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探测器中对撞。铅离子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b探测器中对撞。
2015年5月,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亚原子粒子对撞,创造了新的纪录。2015年5月,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亚原子粒子对撞,创造了新的纪录。

  大型强子对撞机ALICE项目组发言人帕奥罗-吉尤比利诺介绍说,“整个项目组都在满腔热情地准备着新的发现之旅。”在宇宙刚刚诞生之时,物质是以一种温度极高、密度极大的状态存在。这种“原始汤”主要由夸克和胶子组成。为了提高铅离子对撞的能量级,大型强子对撞机大幅提高了夸克-胶子浆的容量和温度。大型强子对撞机共有四台大型探测设备对对撞数据进行探测和采集,LHCb探测器负责记录对撞过程。LHCb探测器拥有超强的粒子识别能力。LHCb项目组发言人古伊-威尔金森表示,“对于LHCb来说,这是在探索未知领域的过程中迈出了激动人心的一步。我们的探测器可以帮助我们完成精确的测量,并与大型强子对撞机的其它探测器形成互补。”

  2015年5月,大型强子对撞机实现亚原子粒子对撞,创造了新的纪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在升级两年多后,能量级再次取得突破,比此前任何一次实验的能量级都要高两倍以上。这将开启探索“新物理学”领域的大门。(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饿了么支付出现故障

众多网友反映饿了么网上订餐系统崩溃,在App上订餐支付后,商家无法接单。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