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白色激光束问世:将用于可见光无线通信

2015年08月04日08: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美媒称,英国《自然》周刊日前刊登的一篇最新研究论文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世界上首个白色激光束。

  美国“临界点”网站7月31日报道,尽管还需做进一步研究从而完善这项技术,不过白色激光的确是充当光源的一个好选择,它不仅可以用于日常家居,还可以用于电器屏幕。

  激光比发光二极管(LED)要节省能源,并且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发明的白色激光所覆盖的颜色,比目前标准显示的颜色多出70%。

  研究人员称,这项技术的应用超出了消费电子产品的范畴。白色激光能够应用于可见光无线通信(Li-Fi),即目前正在开发的、运用多重颜色的光来完成高速无线网络传输的技术。

  眼下,研究人员正利用LED技术来开发Li-Fi技术。Li-Fi的传输速度是目前基于无线电的局域网络Wi-Fi的10倍,而使用白色激光的Li-Fi的传输速度,则是使用LED的Li-Fi的10至100倍。

  过去50年来,激光能够发射除白光以外的各种波长的光。问题在于,通常情况下,激光每次只能发出一种特定波长的光。

  为了创造白色激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制造出了三束超薄半导体激光,每束激光的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并将它们并列排在一起。每个半导体发出三基色(红绿蓝)中的一种,合并在一起就形成了白色。整个装置也可以用来制造可见光谱中的任意一种颜色。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白色激光通信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