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人类亲吻原因:或为检验潜在配偶质量

2015年07月16日07:5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接吻可能是人类进化到近代的新发明。接吻可能是人类进化到近代的新发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纵观形形色色的人类文化,为数一半的文化显示人类并没有嘴对嘴接吻的行为习惯。动物之间也不会用亲吻的方式相互 打扰。那么,是什么让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发展形成了接吻的行为方式呢?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接吻也许是为了检验潜在配偶质量而演化出的行为。

  接吻是一种奇怪且有点恶心的行为。想想看,接吻时的两个人分享的是对方的唾液,并且这种唾液交换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一个吻可以传播8000万个细菌,其中包括有害细菌。

  然而,几乎所有人都会牢牢记住他们的初吻,以及初吻时或窘迫紧张、或兴奋愉悦的接吻细节。在人们开始每段浪漫爱情故事伊始,亲吻似乎是必不可少的。至少 在某些社会中,接吻具有重要意义。在西方人看来,全人类都有接吻的行为习惯。然而,最新研究分析表明,在全世界的人类文化中,为数一半的文化并没有接吻的 行为习惯,并且在动物王国中,几乎鲜有接吻行为。

  那么,接吻这种奇特行为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秘密呢?如果接吻对生活有益的话,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动物都不接吻呢,为什么另一半人类文化中也没有亲吻行为呢?通过研究绝大多数动物不接吻的现象,科学家们揭开了人类接吻的秘密。

  并非全人类都有接吻的行为习惯

不是所有人类文化都存在亲吻这种行为方式。不是所有人类文化都存在亲吻这种行为方式。

  通过研究全球168种人类文化,科学家最新发现,除去父母对孩子的亲吻行为,仅研究爱人之间嘴对嘴的亲吻方式,只有46%的人类文化认同接吻是一种浪漫的亲密行为。

  在许多以狩猎采集为生的族群中,完全看不到一丝接吻以及接吻欲望的痕迹。一些族群甚至认为这种行为极其恶心。据称,巴西Mehinaku族人表示,接吻这种行为粗鲁恶心,令人作呕。研究认为,以狩猎采集为生的族群是离现代人最近、又过着远祖生活的人群,因此可以推断,人类的祖先也不会有相互接吻的行为习惯。

  美国内华达大学科学家威廉姆-简科威科指出,这项研究推翻了全人类都有接吻习惯的说法,事实上,亲吻是西方社会的产物,并代代相传。他还列举了一些历史事件,以证明这项研究发现。

  接吻行为是一项新近的人类发明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拉斐尔-乌洛达斯基表示,如今人与人之间的接吻行为应该是一项新近发明。通过查阅大量史料,他发现了接吻的演变过程。

  早在3500年前的印度教吠陀梵语经文中,就有关于类似接吻行为的记载,接吻被描述为吸入对方的灵魂。与之相反的是,根据古埃及刻有象形文字壁画的描绘,只有关系亲密的人之间才会互碰双唇。

  那么,接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们的接吻是自然而然的行为,还是受到压抑控制的行为呢?又或者接吻是一种现代人类的新发明呢?通过观察研究动物,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探究揭秘。

  除黑猩猩外其它动物没有接吻行为

黑猩猩打架后会相互亲吻拥抱。黑猩猩打架后会相互亲吻拥抱。

  在人类的近亲黑猩猩和倭黑猩猩中,的确存在接吻的行为方式。美国埃默里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法兰斯-瓦尔声称,亲见过许多黑猩猩在冲突后亲吻拥抱对方的例子。

  对黑猩猩而言,接吻是一种重修旧好的行为方式,这种行为更常见于雄性黑猩猩之间。换而言之,接吻并不是一种浪漫的示爱行为。对其近亲倭黑猩猩来说,接吻行为更为常见,并且在接吻时多使用舌头。这种舌吻并不惊奇,因为倭黑猩猩是一种高性欲度的动物。当两个人碰面时,常见的招呼方式是握手。而倭黑猩猩所谓的握手方式就是发生性关系,此外它们建立其它亲密关系时也会发生性关系。因此,倭黑猩猩的接吻也不意味着特殊的浪漫关系。

  目前就我们所知,除这两种类人猿外,其它动物根本没有接吻行为。它们会轻轻地蹭蹭对方脸颊,或者即使偶尔碰下嘴唇,它们也不会接触到对方的唾液,或者嘟起嘴用力唇吻,因为它们不需要接吻。

  动物常通过尿液散播信息素

雌性野猪能够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雌性野猪能够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伴侣。

  以野猪为例,雄性野猪会通过刺鼻的尿液散播信息素,雌性野猪嗅到后会觉得特别受引诱。这个重要的化学物质是一种被称为雄烯酮的信息素,可以勾起雌性野猪交配的欲望。在母猪看来,排放出雄烯酮最多的公猪所具备的繁殖能力也最强。雌性野猪的嗅觉非常敏锐,因此无需靠近雄性并接吻,就会充满情欲。

  其它许多哺乳动物也是如此。例如,母仓鼠可以排放出一种信息素,令公仓鼠发情兴奋。老鼠也会追踪类似的化学物,找到基因不同的交配对象,降低意外乱伦的风险。

雄性黑寡妇蜘蛛能通过嗅觉,辨识出与雌性蜘蛛交配的最佳时机。雄性黑寡妇蜘蛛能通过嗅觉,辨识出与雌性蜘蛛交配的最佳时机。

  动物常常通过尿液散播信息素。乌洛达斯基说:“它们的尿液不仅仅是刺鼻那么简单。通过仔细闻身边的尿液,动物就能辨别是敌是友。”在动物界,不只是哺乳动物具备敏锐的嗅觉。雄性黑寡妇蜘蛛也能闻出雌性蜘蛛排放的信息素,从中得知她最近是否吃饱。为了最大限度降低被吞食的风险,雄蜘蛛只与吃饱了的雌蜘蛛交配。

  接吻是散播求偶信息素的一种形式

  动物不需要靠近对方,就能通过嗅觉找到合适的交配对象。与动物相比,人类的嗅觉不够敏锐,因此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靠近以示亲密。尽管嗅觉并不是我们用来评估合适度的唯一方法,但是研究显示,嗅觉在择偶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1995年出版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女人与老鼠一样,偏好拥有与其自身基因不同的男人的气息。这种偏好很容易理解,因为与有着不同基因的男人成为配偶,就更有可能生出健康聪明的后代。接吻就是表达亲密关系的好方法,通过接吻,人们可以找到心仪的伴侣。

  早在2013年,乌洛达斯基就开始对数百名成年人的接吻行为和态度进行详细深入的研究。这些受试者评价了接吻在恋爱关系中对他们的重要性,结果发现,容易受孕的女性认为接吻的重要性更大。这意味着,接吻是散播求偶信息素的一种形式,通过接吻女性可以找到最适合的伴侣。男性汗液中也存在信息素,当女性嗅到汗味,她们的性兴奋程度会略微提高。

  除接吻外还能用鼻子嗅出信息素

大象使用鼻子示爱。大象使用鼻子示爱。

  乌洛达斯基指出,在哺乳动物择偶过程中,信息素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类也不例外。他表示:“我们继承了哺乳动物的所有生理特征,并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添加了一些新的特征元素。”

  在乌洛达斯基看来,接吻是人类文化意义上的示爱方式,其目的却是探测接收恋人的信息素。在一些人类文化中,这种嗅觉行为演化成为身体上的唇吻。他表示,很难确定二者过渡的具体时间,但是其目的都是为了探测信息素。

  如果想找到一个完美的伴侣,除接吻之外,还能用鼻子在对方身上嗅出信息素,这样一来就不用接触唾液和细菌。不过,那样会看起来非常搞笑。(彬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接吻配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