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4D特效科普电影《会飞的恐龙》在京首映

2015年04月21日14:4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4月21日消息,基于我国科学家“鸟类的起源”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首部4D特效科普电影《会飞的恐龙》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编创,今日在中国科技馆首映。

  这部电影由多位古生物学家担纲科学顾问,地质出版社总编辑王章俊任总策划、总导演和总编剧,并与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古动物馆、辽宁省古生物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联合,配合“地球日”科普活动,在 4 月18 日— 4 月 22日的“科普电影周”期间在中国科技馆首映,为广大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带来一场盛大的科普饕餮大餐。另外,这也是地质出版社进军影视领域,探索融合发展的试水之作,首开中国出版界进军4D影视产业的先河,更有望成为当前媒体融合和跨界发展的一个范本。

  与“恐龙”同行

  恐龙是统治地球陆地生态系统超过1.65亿年的史前生物,一提到它,人们脑海里浮现的或是形形色色的奇形怪物,或是博物馆里冰冷的化石,或是约6500万年的小行星撞地球事件……恐龙真的灭绝了吗?随着大量化石的发现和研究的不断进展,越来越多的证据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科学论断:今天被誉为“飞羽精灵”的鸟儿,是由长毛的小型兽脚类恐龙进化而来的,恐龙一直与我们同行!

  20余年来,辽西地区大量的化石发现和深入研究,使鸟类起源于恐龙理论取得了大量系统性证据的支持。我国古生物学家主导的鸟类起源研究,2014年被美国《科学》杂志评选为“2014年度世界十大科学突破”。

  用故事讲科学:恐龙如何演变为鸟

  《会飞的恐龙》时长21分钟,采用先进的4D特效电影技术,是中国首部用故事讲科学的4D科普影片。影片采用拟人化的手法,以恐龙的一支向鸟类演变为科学背景,讲述了小学生宁宁穿越到1.6亿年前的辽宁西部,变身为一只近鸟龙宝宝,体验一个个惊险的奇遇和艰辛磨难,终于学会了飞翔的故事。影片再现了侏罗纪、白垩纪我国辽西地区的地理环境,立体复原了20多种带羽毛恐龙,如:近鸟龙、悟空翼龙、东北巨龙等,以及早期鸟类的形象,如:热河鸟、会鸟和燕鸟等,再现了鸟类起源的伟大进程。影片通过趣味生动的故事情节,将科学传播、教育与娱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辅以座椅升降、震动,以及吹风、喷水、挠腿、耳音、频闪、泡泡等环境特效,让观众在身临其境的互动体验之中,去体现达尔文生命进化的意义,所有动物都源自于一个共同的祖先,了解每个生命都是一个不朽的传奇。

  在首映式上,出品方还同期向观众推出了介绍影片科学背景和故事创意的精美图书等衍生产品。据了解,出品方还将陆续推出《生命大爆发》、《鱼类称霸》、《爬行天下》、《恐龙帝国,上下》、《走出非洲》等系列反映地球历史生命演化和我国古生物领域重大科研进展的特效科普影片。其中,《恐龙帝国上下集》作为《会飞的恐龙》的姊妹片,于2015年1月15日完成了由财政部组织的专家答辩,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剧本创作和影视拍摄工作。

  对于通过4D特效科普电影这个刚成长起来的新事物,地质出版社王章俊总编辑如是说:“让中国的古生物活起来,讲述中国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的科技与文化,更好地为科技场馆、博物馆的科普活动服务,这是最新科技手段与科学知识传播相结合的文化创举。”

  从300多万年前的南方古猿到今天的现代人,在漫长而艰辛的人类演化进程中,由恐龙的一支演化而成的鸟类一直陪伴着我们繁荣在这个星球上,并陪伴着我们共同走向明天。关爱鸟儿及其生活环境,就是关爱我们自已。(飞飞)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4D恐龙鸟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