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并非如流水?新理论称过去未来或一直共存

2015年02月03日09: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名麻省理工大学教授近日提出了一种新时间理论。布拉德福德?思科博士认为,时间像河流的概念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他认为时间并非向前行进,相反,时间中存在的一切都是永存的。  一名麻省理工大学教授近日提出了一种新时间理论。布拉德福德?思科博士认为,时间像河流的概念并不一定是正确的。他认为时间并非向前行进,相反,时间中存在的一切都是永存的。
思科博士表示,他认为过去发生的事件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逝,而是分别存在于同一时空的不同部分之中。“块状宇宙理论是说,你散布在时间之中,有点类似于你散布在空间之中那样。”他表示,“我们并非待在固定的时间内不动。”  思科博士表示,他认为过去发生的事件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逝,而是分别存在于同一时空的不同部分之中。“块状宇宙理论是说,你散布在时间之中,有点类似于你散布在空间之中那样。”他表示,“我们并非待在固定的时间内不动。”
如果我们能设法“俯瞰”宇宙的话,我们便能看见时间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思科博士表示。他还补充说,我们穿越时空的方式绝不像聚光灯,我们正处于一种名为“暂时分散”的状态。  如果我们能设法“俯瞰”宇宙的话,我们便能看见时间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思科博士表示。他还补充说,我们穿越时空的方式绝不像聚光灯,我们正处于一种名为“暂时分散”的状态。
去年十二月时,也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在宇宙发生大爆炸时,同时产生了一个“镜像宇宙”,和我们自己的宇宙沿着完全相反的时间轨迹运行。而两个宇宙中的高智商物种都能意识到,有另一个宇宙在与自己背道而驰。  去年十二月时,也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在宇宙发生大爆炸时,同时产生了一个“镜像宇宙”,和我们自己的宇宙沿着完全相反的时间轨迹运行。而两个宇宙中的高智商物种都能意识到,有另一个宇宙在与自己背道而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古语常言,时间如同奔腾的河流,而我们就像顺流而下的船只一般,不停向前奔去。然而,这句话可能并不正确。

  科学家最近提出了一种新理论,认为时间并非向前行进,相反,时间中存在的一切都是永存的。根据这种理论,如果我们能设法“俯瞰”宇宙的话,我们便能看见时间向四面八方伸展开去,就像我们眼下所见的空间一样。

  这一新奇的理论是由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哲学副教授布拉德福德·思科博士(Dr Bradford Skow)提出的。他在其新书《Objective Becoming》中对一些前人用来解释时间的理论进行了新的探讨。“如果你让别人描述一下时间流逝的方式,他们通常都会将其比喻为一条河流,我们就像河面上的船只,不断向前行进。”

  此外还有一种理论,认为“现在”就像一盏由过去转移到未来的“聚光灯”,而我们就身处于这盏聚光灯之中,和它一同前进。然而,思科博士表示:“除非有谁能为此提出有力的证明,否则我是不愿相信这种理论的。”他本人更认同一种名为“块状宇宙”的理论。这种理论认为,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宇宙中的固有存在。

  思科博士表示,他认为过去发生的事件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逝,而是分别存在于同一时空的不同部分之中。“块状宇宙理论是说,你散布在时间之中,有点类似于你散布在空间之中那样。”

  “我们并非待在固定的时间内不动。”相反,他称我们正处于一种名为“暂时分散”的状态。他认为,我们穿越时空的方式绝不像聚光灯,并且无论是昨天、上周、还是数年之前所经历的事情,都完全是真实存在的。但他还说,穿梭于不同时间的时间旅行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都身处于时空的不同部分。

  去年十二月时,也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一个惊人的理论。该理论认为,在宇宙发生大爆炸时,同时产生了一个“镜像宇宙”,和我们自己的宇宙沿着完全相反的时间轨迹运行。而两个宇宙中的高智商物种都能意识到,有另一个宇宙在与自己背道而驰。

  这一激进的理论由英国College Farm的朱利安·巴布尔博士(Dr Julian Barbour)、加拿大新布伦斯维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的蒂姆·克斯罗斯基(Dr Tim Koslowski)和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弗拉维欧·莫尔加迪博士(Dr Flavio Mercati)提出。

  他们的研究试图解答“时间之箭”提出的问题。而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时间是对称的,且一切事物都是向前流动的。他们声称大爆炸时形成的并非一个宇宙,而是两个宇宙,各自沿着相反的方向向前行进。尽管如此,另一个宇宙却并非与我们完全一致。事实上,它完全独立于我们的宇宙,按照自己的方式进化和改变。但它遵从相同的物理定律,所以它也会有行星、恒星和星系,看上去和我们的宇宙差不多。

  巴布尔博士还表示,这一理论提供了一种理解大爆炸的全新方式。“眼下人们谈到宇宙大爆炸的时候,或早或晚,总会绝望地放弃思考,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现在,我们的研究开始告诉世人,我们确实能得到超乎人们想象的结论。”

  不过,到底是思科博士的块状宇宙理论正确,还是镜像宇宙理论正确,还有待观察考证。

  时间之箭

  1927年,英国天文学家亚瑟·爱丁顿首次提出时间的单向流动理论。他声称,通过研究物质的组织方式,人类很有可能绘出一张宇宙的4D分布图。

  所谓的“时间之箭”是说,一切事物都朝着分散而“随机”的方向运行。这一概念又被称为熵,熵值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增加。熵增加原理是第二热力学定律的又一表述,能量和物质越分散,熵值就越大。这意味着,宇宙中的熵值永远在增加之中。

  有人认为,这一原理可能带来一个“热寂”的未来,到时一切事物都如此分散、如此稀薄,因此一切都将不复存在——在艾萨克·阿西莫夫的短篇小说《最后的问题》中,便有这么一个著名的桥段。

  然而,由于万有引力定律的存在,有些人认为这样的未来绝不可能出现。思科博士认为,“时间之箭“理论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文章关键词: 时间理论块状宇宙镜像宇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