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成功将煮熟鸡蛋变生 有望用于癌症治疗

2015年01月29日08:22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月23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和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实验中成功将煮熟的鸡蛋变回生鸡蛋。研究人员表示,该技术或将应用于癌症治疗、食品生产及其他生物技术领域,将极大地减少相关研究与生产的费用和时间。

据悉,该研究团队在实验中采用了多种不同的蛋白质材料,尝试将它们转化成可用的蛋白质。众所周知,鸡蛋的蛋清在煮熟的时候会变成白色,它富含蛋 白质,在煮熟的过程中所含的蛋白质链会分解,然后重新组合成一种更紧密、更复杂的结构,因此蛋清才从透明的粘液状变成白色有弹性的固体。

该项目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拆解复杂蛋白质链以使其恢复到原本结构的方法:首先,他们用一种化学物质液化熟鸡蛋的蛋白,然后用涡旋射流装置切断 紧密缠结的蛋白质分子链以使它们正常重构。实验报告称,目前已有的解构蛋白质链的方法都需要花上好几天时间,而他们的方法只用几分钟。

研究人员对该成果的应用前景充满信心。在一次采访中,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化学及分子生物与生物化学教授格雷戈里 韦斯(Gregory Weiss)说道:“我们的研究不仅会省很多钱,更重要的是会省下大笔的时间,因为时间就是金钱。”对于该技术在癌症治疗方面的应用,他尤其乐观。

目前,一些已有的癌症治疗方法需要在实验室制造抗体与癌细胞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其能够被患者免疫系统摧毁,这个过程既耗时又昂贵。韦斯教授称,他们的发现可以极大地促进抗体的生产效率,而且费用会更少。

该技术在其他生物技术领域及食品生产领域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目前,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已经为该技术申请了专利,并将很快投入市场。(实习编译:周正 审稿:朱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