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转基因大辩论实录:要不要转基因食品(2)

2014年12月12日12:54   果壳网    收藏本文

我将会反驳弗莱里的观点。但是我明白为什么很多人认为遗传工程就是答案。我认为很多问题与这项技术起步时的状态紧密相关。当年孟山都刚推出这些产品 的时候,我就在关注。那时我在华盛顿做环境工作,圈里到处是这样的观点:新的分子技术将会把农业变成对环境友好的产业。当时我在国家野生动物联盟,我记得 孟山都的员工来我们这里说:“你们环保圈人士应该第一个支持这项技术,因为它可以减少杀虫剂的使用。”我很想了解更多,所以我去了圣路易斯的孟山都公司参 观。他们说这项技术不但可以减少使用有毒化学品,并且可以生产出自己能给自己施肥的作物。它可以催生高产作物,让饥荒变成过去时,并且这些作物还可以抗 逆,抗寒冷、干旱和高温。这些都非常有说服力,我被它的愿景深深打动了。但我的大疑问是,这样一项全新的技术真的有效吗?

现在我们已经用了30年的时间和数十亿美元弄清楚它是否有效。我认为毫无疑问的是,比起当初的愿景,这项技术非常令人失望。现在我们没有可以给自己施肥的作物。只有一种基于遗传工程的抗旱作物。除了抗虫带来的产量提高,没有能够单独提高产量的转基因技术。没 有可以对抗洪涝的作物。随你挑选哪个领域,那些美好前景都没有发生,唯一的例外是在杂草和害虫管理上它非常成功。而那是因为这些技术在早期确实有效,当时 的农民使用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和Bt作物,杀虫剂的使用下降了。随着成本的下降,即使农业规模扩大,管理作物也变得更加简单,农民当时的确对这项技术十分 满意。

但是,正如有农民所说,他们最近不那么满意了。我们已经用掉了世界上最好的除草剂。草甘膦不再像从前那样有效,出现了越来越多抗除草剂的杂草,而这些具有抗性的杂草造成使用更多的除草剂。这个问题我暂时不进行深入的讨论,我的同事本布鲁克博士将会有更多介绍。

我想我们知道这些麻烦的原因。遗传工程要远比早期人们设想的更加困难。面对复杂特征的多基因问题尤为麻烦。这就是为什么提高作物的产量和抗逆性十分 困难。但是这些抗虫技术只通过转移单个基因就可以实现,这些技术在我提到的两个例子里面发挥了作用。然而,回到我之前的问题,经过了30年的时间,这项技 术并没有达成它当年面向公众的全部允诺,而在它唯一达成的领域,它的好处也在逐渐消失,我们又在沿除草剂不断增加的道路前进。

我认为,面临眼前的重大农业危机,这不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甚至不算是一项重要技术。幸运的是,我们还有其他技术。它们要远比转基因更加强大,那 就是传统育种和农业生态学,稍后我们将会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但是在我们讨论这些技术之前,我们需要明确的指出转基因技术的局限性。我们并不是要禁止它,或 者放弃研究它,但我们确实希望让它离开舞台中央。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需要平衡这场辩论。希望大家可以摘掉有色眼镜,就从今晚对转基因食品说“不”开 始。

埃宁纳姆(正):今 晚的观众真多,而且不是我平常打交道的观众。我的大部分时间花在农民和牧民身上。今晚我很荣幸可以来到这里。我希望我们可以先在一个前提上达成共识,那就 是未来我们需要为更多人提供更多的食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作为一名公共领域的科学家,我的专业兴趣就在于如何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以解决这个问 题。

对我而言,转基因技术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这项技术通过将某个物种基因转移到另一个物种来实现育种和作物生产。今晚,我将会讨论转基因作物骄 人的安全性,它们是如何带来证据确凿的好处,以及为什么在某些情况下转基因技术是唯一能带来有用性状——比如对抗气候变化——的技术。我认为,转基因技术 的好处实在是太巨大了,所以今晚必须对它说“是”。

转基因技术通常被等同于孟山都或者农业公司巨头,但实际上它只是一种育种工具,一种具有多种用途的工具。在我自己的研究中,我采用了多种育种技术来选择对疾病有抗性的牲畜,既包括传统的方式,近年来也包括使用DNA标记来协助挑选对疾病有抗性的基因。作为一名遗传学家,我可以预想,如果将转基因技术与其他育种方法相结合——因为它们之间并不互斥——就可以加快我的基于公共资助的研究项目,因为我能用遗传工程直接保护牲畜免受疾病。这样可以减少动物疾病,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我想我们都认同这样做的价值。

如弗莱里之前提到的那样,大部分商业化的转基因作物能够抗虫、抗除草剂,并且被全球1800万农民采用,更重要的是,这其中的1650万是来自发展 中国家的农民,有男性也有女性,他们其中一些人所拥有的耕地面积不到今晚这个报告厅的大小。这样广泛应用意味着什么?作为一名科学家,我需要阅读独立的、 经过同行审议的文献,特别是文献综述或者荟萃分析——它们代表了大量独立研究的总结。这就像是一名充分了解情况的裁判对比赛进行客观评估。

最近,德国的一组科学家发表了一篇针对147项独立研究的综合分析报告,评估转基因作物的影响。他们发现,转基因作物的意义不仅限于美国,对发展中 国家更是意义重大。转基因技术使得杀虫剂的使用量平均减少37%,农作物产量平均增加22%,农民收益平均提高68%。产量增高是因为更加有效的虫害控制 以及相应降低的作物损害。

这些益处对于发展中国家中的小农户最为可观,有了转基因作物,他们可以大量降低杀虫剂的使用。这对于农民健康、环境以及益虫等各方都有好处。现在, 来自公共以及私立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这项育种技术带来其他社会收益。来自夏威夷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员研究出了抗病毒的木瓜,说这项产品拯救了 整个夏威夷的木瓜行业也不为过。

其他的应用包括抗旱玉米,抗病毒西葫芦,还有针对消费者的属性——比如不会变色的苹果和低丙烯酰胺土豆,以及让油料作物出产营养更好的油。这些应用都不需要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农药问题总是被人跟转基因问题混为一谈。大学里的研究者在致力于研究抗柑橘黄龙病的 橙子,柑橘黄龙病已经对佛罗里达的橙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就在我们身处的纽约,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小麦基因来研制可以抵抗栗疫病的转基因美洲栗树。如果可 以得到批准,这些树种可以通过非盈利项目传播,以恢复美国东部森林里的栗树。植物疾病每年会造成全球15%的农业收成损失,考虑到气候变化,这个数字还很 有可能增长。

全球有很多公众资助的研究团体,致力于研发各种转基因抗病植物,包括苹果、香蕉、木薯、豇豆、茄子、葡萄、土豆、大米、红薯和小麦,其中有些主粮是贫困地区人口的必备营养来源。 这项技术还不仅仅局限于植物。纽约城市大学的研究人员同一个国际联合组织合作研发抗非洲昏睡病的牲畜,这种疾病每年造成上千人以及300万牲畜的死亡。并 且这项研究获得了盖茨基金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这些研究都旨在利用基因技术而不是化学技术来控制疾病,我认为这和农业生态学、可持续发展、喂饱更 多人同时减少环境影响的目标相符合。

全球还有几十项应用在其他方面的转基因技术和试验研究—— 高氮效率、耐洪涝的水稻,抗旱小麦,还有木薯生物营养促进计划(BioCassava Plus),这是一项公共和私立部门携手发展的项目,利用转基因技术提高木薯的营养价值、保质期和抗病性——木薯是世界部分地区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来源。提 高木薯产量可以提高非洲家庭收入,帮助贫困农民——其中许多是女性——脱离贫困。我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但是倘若没有科学界针对转基因技术安全性广泛的共 识,以及对这种共识强有力的支持,这些研究都无法成为可能。

2013年的一篇由意大利公共研究机构的科学家独立完成的综述文章总结了过去10年内发表的超过1700份关于转基因作物安全性的科学报告,这篇综 述得到的结论是目前没有任何科学研究发现了与转基因作物直接相关的显著危险。我自己的2014年的综述文章里既检查了众多设计严密的动物喂养试验,也检查 了过去十年里上千亿头采用转基因饲料喂养肉用牲畜的健康趋势,同样没有发现任何危害的可信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