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科技时代
科技时代 | 新浪首页
爱问新闻搜索

北大教授焦维新做客聊太阳系行星新定义

8月24日晚上9点20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投票5号决议,部分通过新的行星定义,冥王星被排除在行星行列之外,而将其列入“矮行星”。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放弃将冥王星之外的太阳系八大行星称为“经典行星”的说法,从而确认太阳系只有8颗行星,冥王星被降级为入“矮行星”。

8月25日10点30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做客新浪网聊天,就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的行星新定义,冥王星被降级对天文学的影响、人类对太阳系的探测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据焦教授介绍,今年1月美国发射了“新视野”号探测飞船,预计在2015年7月14日接近冥王星,对冥王星和卡戎进行观测。[详细][评论]

焦维新 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太阳系行星新定义和我的预想比较一致

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的决议草案,应当说和我的预想比较一致,而且我也希望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原来说太阳系有九大行星,当我们对九大行星进行分类研究的时候,我们说有内地行星,水星、金星、火星、地球,第二类是类木行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还有冥王星,就不好把它挂在哪一类里面。但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观测,人们对太阳系有了新的认识,有了新的发现,现在我们知道和冥王星的性质非常相近的一些星体,决不是冥王星和伴星卡戎,而是一大批。[详细]

太阳系有没有可能发现与地球一样的大行星

有这种可能,因为柯伊伯带的区域,目前的观测,只是观测到一个小的区域,这个小的区域我们就发现了这么多的天体,而且质量比较大,所以根据现在的推测,柯伊伯带至少包括35000个直径大于100公里的天体。这是根据现在所观测到的区域进行的推测。而这个区域刚才又说到它比较大,而且我们不时地发现天体,所以有的科学家就断言,我们有可能会发现像火星那样大的天体,完全有这个可能性。但它处于这样的区域,处于这种冷冻的状态,所以我们可能还是把它定义为矮行星。

为什么现在人类没有发现?最主要的是非常遥远,像哈勃空间望远镜是观测最远的望远镜,但它看到XENA也是很模糊的一点。包括它对谷神星的观测也是很模糊的。像XENA远热点达到了97AU,也就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100倍,这么远的物体,我们很难分辨,确切地辨别出它的大小和质量。[详细]

对教科书带来改变有多麻烦?

这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不光是教科书,科普读物也要进行变化,表现上看来这些变化给我们带来麻烦,但反映出我们这种分类更科学,而且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这个决议也是比较及时的,我们不能再拖了。因为已经造成很大的矛盾。我发现这个天体,比号称为冥王星大行星还要大,如果这样的矛盾不解决的话,我们以后在研究的时候会遇到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太阳系有多大,人类对太阳系的探索有多深

应当说这个问题是很有趣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随着人们的认识,根据技术水平不断扩展。当70多年前,人类发现冥王星的时候,认为它是距离太阳最遥远的一个天体,所以就认为太阳系的边界就在冥王星,大概是40AU(新浪科技注:1天文单位约为149,600,000公里)的地方,后来飞船上天之后,人们发现太阳不断地喷出带电离子,我们把它称为太阳风,飞到遥远的地方之后,和其他的恒星吹回来的风相遇,我们把这个位置叫做日球顶,这个距离太阳100AU,如果我们把太阳物质能够到达最远的距离作为太阳系的边界的话,那这个边界大概在100AU,现在人造航天器,在70年代发射的“旅行者”号到今年8月已经飞到了接近于日球顶,再过十几年,可能所看到的就是能够接触到这个星际的物质了

“旅行者”号上面的光盘刻有地球人大量的信息,包括人、动物、人类的传统文化,也有中国的古典乐曲,还有婴儿的啼哭声,火车的轰鸣声。目的就是,我们假设外星人,如果他们接收到了这个信息,让他们知道,在远离他们的地方还有人类存在,而且有地球人对他们的问候。当然,这是科学家的一种想象。因为在飞行了多长时间会遇到所谓的外星人,都是一种想象。[详细]

地球的命运是被太阳吞没吗

• 如果太阳变成红巨星的话,它的体积非常大,会吞没地球。这也是宇宙发展的普遍规律。恒星本身也有产生、发展,最后走向死亡的过程。可能会把太阳吞没,但那都是几十亿年的事情了。

• 人类文明历史有几千年,即使是从类人猿开始考察,只有几十万年。几十万年人类已经取得这样的进步,所以我们很难预测在几十亿年以后人类具备什么样的本事。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人类很早会找到新的栖息地。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