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背景透视

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发射升空(组图)

     北京时间7月25日15时05分,“探测二号”卫星成功地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0分钟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科学家于,1997年提出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得以真正实现。>>[全文][评论]

·张永维:“探测二号”卫星取得三大技术突破
·中国“双星计划”实施历程大事记

全程扫描

·7月25日15时05分,“探测二号”卫星成功地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2月30日凌晨3时许,“长征”二号丙/SM型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
·12月27日,“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将本月30-31日两天择机发射。
· 12月23日,原定于12月28日凌晨发射的“双星计划”中的“探测一号”卫星将推迟3天发射。
· 11月20日,“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二号丙”改进型通过审定。
· 10日5日,“双星计划”首颗发射的赤道星完成整星装配。
· 8月19日, 国家航天局宣布将采用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发射“双星计划”中的两颗卫星。
· 7月10日,双星计划有效载荷系统经过一个星期的联试取得圆满成功。
· 2001年7月10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和欧空局今天在巴黎欧空局总部签署了名为“双星”的地球空间科学探测合作计划。
· 2001年3月21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日前在京宣布,“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正式启动。

[“零窗口”发射][中国航天年6发6捷]

[中国航天正积极实施“欧洲化”战略]

[“长征”要创两纪录][突破关键技术]

[中国首颗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实验卫星]

[“双星计划”保障应用卫星空间安全]

[天作之合“双星计划”][探未知空间]

[从“星簇”到“双星”][双星出炉记]

New Page 2

在线调查

你对“双星计划”了解吗?
了解
略知一二
不了解

你认为大约几年后中国自行研制的探测器能登陆火星?
17年
30年
50年
你认为中国人要登陆月球还需多少年?
10年
20年
30年
40年
50年
New Page 1 New Page 1

背景介绍

   年终岁末,中国空间物理学家、“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简称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在西昌仰望整装待发的探测一号卫星。

   “双星计划”是首个由中国提出的空间探测国际合作计划。2001年7月,中国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启动该计划。按照协议,中国的双星将同欧空局磁层探测计划中发射的四颗星相互配合,以实现不同区域同时探测,并对磁层空间暴的产生机制和发展规律进行探测和研究。探测二号卫星(极轨星)计划于明年发射升空。图为双星探测电脑模拟图。

下一个计划:空间风暴探测计划

     为揭开“空间风暴”之谜,继“双星计划”之后,我国科学家正酝酿一个更大规模的探测行动——“空间风暴探测计划”。

    今年4月,刘振兴院士前往法国参加国际空间合作探测计划“国际与日共存”第一次工作会议。会上刘院士提出此项计划,得到该计划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空间风暴探测计划”一旦立项,将有望被纳入“国际与日共存”计划之中。

    据了解,“国际与日共存”计划是目前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日地空间探测计划,目前已有美、欧、俄、日、中等2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计划旨在系统探测从太阳到地球之间的各种空间活动。

推荐频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编辑:雷永青

010-82628888-5162


1最新报道>>
  • 我国双星盯住空间杀手 (2月18日 14:50)
  • 中国双星计划首次实现对地空间六点探测 (2月16日 16:11)
  • 中国双星计划首次成功实现对地空间六点探测 (2月12日 09:25)
  • “探测二号”卫星顺利在轨测试 (8月12日 13:20)
  • “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顺利进入在轨测试 (8月12日 10:02)
  • “探测二号”传回首批数据 (8月6日 07:41)
  •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解决“探测二号”测控难题 (7月27日 19:18)
  •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获得圆满成功 (7月27日 09:55)
  • 首席科学家刘振兴喜谈“双星计划” (7月27日 09:52)
  • 中国双星解密空间“天气” (7月26日 17:12)
  • “探测二号”卫星发射成功 (7月26日 14:51)
  • “探测二号”入太空中国“双星”巡天庭(图) (7月26日 12:03)
  • 探测二号升空 双星计划实现 (7月26日 11:02)
  • 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发射升空(组图) (7月26日 09:14)
  •  “探测一号”卫星运行良好 (7月26日 09:14)
  • “探测二号”成功升空 (7月26日 08:31)
  • “探测二号”卫星发射成功(图) (7月26日 08:29)
  • 张永维:“探测二号”卫星取得三大技术突破 (7月26日 08:13)
  • 中国“双星计划”实施历程大事记 (7月26日 08:12)
  • “双星计划”第二颗卫星成功发射 (7月26日 07:51)
  • 探测二号发射升空“双星探测”计划获得成功 (7月26日 06:03)
  • 探测二号卫星通过审定 预计7月底发射升空 (6月25日 06:50)
  • “探测2号”卫星通过出厂审定 预计7月升空 (6月24日 14:57)
  • 刘振兴院士透露2011年发射“一箭三星”(图) (6月16日 07:06)
  • 探测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4月13日 09:39)
  • “双星计划”近地赤道卫星探测一号正式启用 (4月13日 09:10)
  • 双星计划一号星太空“转正” (4月13日 08:24)
  • 探测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探测二号七月将发射 (4月13日 08:20)
  • “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正式上岗 (4月13日 07:41)
  • 双星计划第一星通过评审 探测一号交付使用 (4月13日 07:07)
  • “探测一号”卫星交付使用 探测二号7月升空 (4月12日 19:11)
  • 双星计划“探测一号”卫星今天正式交付使用 (4月12日 16:02)
  • 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将对“奔月计划”提供重要启示 (3月23日 19:04)
  • 超远距离航天测控技术实现突破 奔月计划受益 (3月23日 19:02)
  • “探测一号”卫星工作正常应用运行效果良好 (3月19日 17:02)
  • 评论:双星计划探索“第四领域”奥秘 (3月18日 10:08)
  • 双星计划探测二号卫星已开始地面的整星测试 (3月3日 09:14)
  • “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探测二号”7月发射 (2月9日 08:19)
  • “探测一号”启动“八大金刚”开探空间风暴 (2月6日 08:05)
  • 探测一号开始在轨测试 十天后进入科学应用 (2月5日 17:15)
  • 更多内容>>
    2背景资料>>
  • 图:长征二号丙一、二级吊装上发射塔架 (12月30日 13:01)
  • 图文: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准备运往发射场 (12月30日 12:57)
  • 图文:长征二号丙二级、上面级对接平台安装 (12月30日 12:55)
  • 图文: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进行系统测试 (12月30日 12:53)
  • 图文: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上面级在测试中 (12月30日 12:50)
  • 图文:“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转运途中 (12月30日 12:47)
  • 图文:“双星计划”首发星箭组合体整装待发 (12月30日 12:43)
  • 图文:长征二号丙改进型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占奎 (12月30日 12:42)
  • 新闻背景:中国“双星计划”发展大事记 (12月30日 07:32)
  •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首颗卫星审定会 (12月28日 15:49)
  • “双星计划”将保障应用卫星的空间安全 (12月28日 08:03)
  • “双星”首星年底射“长征”要创两纪录 (11月21日 07:45)
  • 《科学世界》10月文章:天作之合的双星计划 (10月20日 18:38)
  • 中国双星之计划出炉记  (7月29日 18:39)
  • 从“星簇”到“双星”--科学家探索磁层空间 (7月10日 13:01)
  • New Page 1 New Page 1

    双星出炉时间表

    1982年11月,欧洲空间物理学家最早提出,使用极地轨道卫星对地球磁层的顶区和磁尾区进行实地探测。

     1983年,欧空局开始采用法国科学家提出的利用四颗卫星编队飞行进行磁层空间探测的星簇计划,该计划又称CLUSTER计划。

     1985年“星簇计划”正式启动。

     1996年“星簇计划”四颗卫星搭载法国阿丽亚娜V型火箭发射升空,但由于其运载火箭软件设计有问题,在升空数十秒钟后爆炸,使得四颗卫星全部损失。

     1997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振兴牵头,中国相关科学家多次讨论,提出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即“双星计划”。

    1997年4月,刘振兴院士在北京香山科学会议上正式提出中国“双星计划”。

    1997年11月,欧洲空间局科学项目部与中科院空间中心签署“双星计划”与CLUSTERⅡ合作议定书。欧空局表示在卫星轨道计算、有效载荷研制、卫星技术和卫星数据站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1999年9月,欧空局代表团访华时正式向中科院和中国国家航天局提出与“双星计划”合作的请求。

    1999年10月,中科院正式启动“双星计划”可行性论证。

    2000年3月,中国“双星计划”代表团应邀赴巴黎欧空局本部参加计划A阶段方案论证会,中欧双方在会上签订了进一步合作的协议。

    2001年7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洲空间局正式签署“双星计划”合作协议。

    2001年10月,经过总体方案和分系统方案设计评审,“双星计划”卫星及其运载火箭进入研制阶段。

    2001年9-10月,“双星计划”首颗卫星“探测一号”有效载荷系统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进行预集成测试。

    2003年12月30日,“探测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

    预计2004年上半年,“双星计划”将发射其第二颗卫星“探测二号”。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