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避孕里程碑:不含激素的避孕凝胶 让避孕更简单?

女性避孕里程碑:不含激素的避孕凝胶 让避孕更简单?
2020年05月30日 11:22 环球科学

  如何避孕和由谁来执行,是许多人在性生活中面临的问题。从药物手段来看,由于市场上缺乏男性避孕药,女性通常需要承担激素类避孕药的各种副作用。尽管这种方式效率高,但女性生理上的不适仍难以解决。近日,美国FDA审批通过了一种新型避孕凝胶。它不含激素,只需性生活前在私处涂抹一些凝胶即可实现避孕。预计今年9月,该产品将正式上市。

  撰文丨杨心舟

  最近,FDA批准了一种方便且安全的全新避孕凝胶Phexxi。Phexxi是由位于美国圣迭戈的Evofem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全新避孕药。相比于传统的避孕手段,这种凝胶既不用定时口服,也不用强行调控女性激素来实现避孕,有望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避孕方式。

  首款非激素避孕药

  Phexxi是FDA近30年来,首次批准的女性用非激素类避孕手段。不光是科技行业对此感到非常兴奋,敏锐的市场也马上嗅到了新避孕凝胶的商业潜力。在FDA批准通过后,Evofem的公司股价一夜暴涨,甚至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新高。投资银行HC Wainwright的分析师更是预计,Phexxi在2030年,销售额最多能达到5亿美元。而Eviofem目前给出的定价是250~275美元一箱(12只装),大家可以算算未来十年能卖出多少份Phexxi避孕凝胶。

  为什么Phexxi的前景被普遍看好?其实原因很简单:使用方便以及无副作用。Phexxi外观就是简单的凝胶,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只需要在性行为前一小时内涂抹在女性阴道就可以完成避孕。它与杀精剂的共同点是,两者都降低了精子活性并阻止精子进入宫颈。比如杀精剂壬苯醇醚-9是一种有机表面活性剂,能与精子细胞脂蛋白膜相互作用,改变精子的渗透性,但是失败率可能达到30%以上。

  Phexxi的作用方法要温和很多,它主要通过调控阴道的pH值来实现避孕目的。通常情况下,阴道的pH值维持在3.5~4.5之间,这一酸性环境有利于维持有益细菌的生存。不过,精液进入阴道后,会将阴道pH值提升至7~8之间,这一pH值更有利于精子的存活。而Phexxi所做的就是,维持酸性的阴道环境,从而让精子死亡。

  凝胶的成分很简单,只有乳酸、柠檬酸和酒石酸氢钾,不含有会产生副作用的激素,从而不会让女性在避孕的同时还要遭受生理上的不适。“过去二三十年,我们只有屈指可数的几种避孕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Thomas表示,“Phexxi有望让女性从激素避孕药中彻底解脱出来。”

  Evofem公司已经在一项涉及2800人的对照试验中证实了Phexxi的效果,与对照组相比,使用Phexxi的女性并没有产生副作用,使用起来也很安全。不过,大约有20%的女性会表示生殖道有轻微的灼烧感,而10%的男性伴侣表示生殖器有轻微瘙痒和不适感。在试验组女性中,有效避孕率达到了86%。

  简单、高效又无副作用的避孕方式让FDA的审批人员也赞不绝口,曾任职FDA处长职位的Lisa Rarick就直接表示,在她15年的药物审批工作中,见识了许多避孕药,但唯有Phexxi能够让女性无负担地健康避孕。值得一提的是,除开避孕作用,Phexxi在II期临床试验中,还展现出了抗衣原体感染和淋病的效果。与安慰剂组相比,使用Phexxi的受试者衣原体感染风险下降50%,淋病感染风险下降78%。

  女性激素避孕

  在Phexxi正式上市前,激素类避孕药仍然是许多人的避孕选择。根据美国CDC给出的数据,约有16%的人选择的避孕方式就是服用激素类药物。市面上目前的激素避孕药基本都有添加合成类的雌激素或者黄体酮。无论服用周期长短,或者名称变化,起作用的主要就是这两种成分。

  女性在服用这类激素避孕药后,会停止排卵,使得没有卵子供精子接触从而无法形成受精卵。另外,这类药物也能让宫颈黏液增多,使精子更加难以达到宫颈和卵子相遇。也有研究指出,激素类药物能够改变子宫壁的特性,使得受精卵难以着床发育。就效果来说,激素类避孕药只要按时按量服用,避孕效果能高达99%。不过由于服药周期长,容易疏忽,也有许多人因忘记服药而没有获得避孕效果。

  目前,许多科学家都在尝试让激素类避孕药更高效地发挥作用,比如改变药物胶囊外壳的特性,让其能在一定时间内持续地释放避孕药;又或者是研究一些外用皮肤贴片,去年在《科学-进展》上的研究展示了一种新型微型避孕药贴片。这个贴片带有细小的针头,只要按照正确方式按压在皮肤上,针头就可以嵌入皮肤中,接触到体液并释放其中的避孕药物左炔诺孕酮(配合雌激素能使卵子无法产生)。这种贴片无痛,且可以持续释放药物长达1个月左右。

去年《科学-进展》展示的新型避孕药贴片,仍然属于激素类避孕药。去年《科学-进展》展示的新型避孕药贴片,仍然属于激素类避孕药。

  这些方法确实能降低忘记服药带来的意外怀孕风险,但有个事实始终无法改变,那就是女性必须付出一定的生理代价。即使能成功避孕,由于激素水平受到干扰,女性在这一过程也要应对非常多的副作用,轻微的症状会包括恶心、头疼,而严重的则会出现月经消失、体重不正常降低甚至视力模糊。

  缺乏男性避孕药

  对于男性而言,可供选择的避孕手段主要包括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而美国CDC给出的数据显示,避孕套的失败率大约在13%~15%之间。Evofem公司指出,Phexxi是可以和避孕套同时使用的,这样能让避孕更安全和有效。

  科学家也尝试过男性激素药物,比如通过控制睾酮来减少男性的精子数量,但结果差异非常大,有的男性在服药后,能使精子数量下降到0,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男性,仍然能产生一定数量的精子。这对于避孕药来说,是达不到合格要求的。

  现在最有希望的男性避孕药是印度正在进行研发的RISUG,其有效成分是一种被称作苯乙烯-马来酐的聚合物。研究人员需要将该药物注射进男性的输精管,在这里聚合物能够直接接触到精子,并且抑制精子的生成。

  理论上,这一男性避孕药的有效时间可以长达13年,在III期临床试验中,新型避孕药在97.3%的受试者(303人)中都能起效,并且不会有任何副作用。相比于更难让印度人接受的输精管结扎(只有0.3%的印度人会选择这种避孕手段),RISUG得到了印度药物管理局的认可,目前仍在做严格的审查工作。但何时能通过审批,走向市场仍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根据Evofem公司的计划,Phexxi预计会在今年9月正式供给市场。“现在美国大约有1700万的女性正在等待一种,没有激素的避孕方法。”Evofe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Saundra Pellrtier表示,Phexxi的出现不仅是填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缺,更有望将女性从复杂和难受的避孕方式中解救出来。

凝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