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新冠临床试验盘点:中医药有亮点,西药占比近半

全部新冠临床试验盘点:中医药有亮点,西药占比近半
2020年02月23日 09:0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张思玮

  截至目前,尚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特效治疗药物,也未发现有明确疗效的预防性药物。

  因此,为抗击疫情,科学家们迫切需要通过临床试验,筛选出针对新冠肺炎预防或治疗的有效药物。

  截至2月22日凌晨1时,《中国科学报》记者从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查询到,自1月2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申请首个有关COVID-19的临床试验项目以来,如今已经有210项与COVID-19相关的临床试验在国家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

  中医药有亮点,西药占比近半

  经过记者统计分析发现:中医药治疗相关的试验46项(占21.9%),中西医结合治疗相关的试验18项(占8.6%),西药治疗相关试验96项(占45.7%),其他类型治疗相关的试验7项(占3.3%),非治疗相关的试验43项(占20.5%)。

  46项中医药治疗COVID-19的临床试验涉及的药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各试行版中也多有涉及。

  其中口服药物有新冠1号方、新冠2号方、清疫4号、连花清瘟胶囊、八宝丹、金银花汤剂和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金银花口服液、固表解毒灵等。注射剂有热毒宁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参芪扶正注射液、参附注射液。

  96项西药方面的临床试验涉及的药物品种比较多,包括抗病毒药物、疫苗、抗体、血浆疗法和细胞疗法等。

  其中一个聚焦点是抗病毒药,潜力最大的是针对病毒的RNA聚合酶或蛋白酶抑制剂。抗病毒药物中关注度较高的有洛匹那韦/利托那韦、达芦那韦考比司他和瑞德西韦。

  另一个聚焦点是免疫治疗。

  目前认为病毒感染可导致机体的免疫调控失衡,多种细胞因子异常升高,最终造成器官损伤,功能衰竭,引起患者死亡。

  尤其是严重肺炎通常引发了机体对于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种过度免疫,发生细胞风暴。而免疫治疗可以调节患者免疫渡过细胞风暴难关。

  目前进行的相关临床试验涉及的药物有羟氯喹、托珠单抗、吸入注射用重组病毒巨噬细胞炎性蛋白(vMIP),其中最受关注的为氯喹/羟氯喹和托珠单抗。

  此外,细胞疗法也被认为能够调节患者的免疫系统,目前已申报临床试验的细胞疗法有宫血干细胞疗法、脐血间充质干细胞疗法、胎盘生物制剂等。

  有意思的是,记者还发现两项有趣的研究:1.《太极拳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患者康复期肺功能及生存质量影响的随机对照研究》,研究实施负责单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和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2.《六字诀结合宽胸理气手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肺功能及生存质量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研究实施负责单位为黄石市中医医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

  湖北医疗机构申请数量多于1/3

  以“湖北”“武汉”“华中”等字样查询,共得到68项相关临床试验(占32.28%),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共有15项相关临床试验,高居所有医疗机构榜首。

  随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10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9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8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8项)、四川大学华西医院(8项)、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7项)、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新华医院(7项)、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7项)等位居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瑞铂茵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唯一一家公司,囊括了6项相关研究。

  此外,还有少数县级医院申请了相关试验项目,比如光山县人民医院。

  2月14日注册临床项目最多

  自1月23日开始,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始申请首个临床试验,名为“一项评价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和干扰素-α2b联合治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住院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随机、开放、空白对照的研究”。

  随后,直到1月27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才开始申请第二个临床试验。

  其中2月14日,申请的临床试验项目数量最多,高达18项。随后是2月19日(16项),2月17日、2月15日、2月13日均为15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