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三篇《自然》!科学家们发现免疫系统抗肿瘤力量

2020年01月17日 09:57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今日同时上线三篇论文,为提高癌症免疫疗法效果提供了新角度。

来自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的三项独立研究,让免疫系统中的一个关键角色——B细胞,站到了对抗肿瘤的聚光灯下

▲今日《自然》杂志对这三项研究做了专文评述(图片来源:参考资料[4])

说到免疫疗法,很多读者可能已经不感到陌生。这种创新的癌症治疗方法,通过调动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抗肿瘤,让很多原先无药可治的癌症患者奇迹般逃脱了死神的魔爪。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免疫疗法并非万能药。目前接受免疫疗法的患者中只有大约20%能获得持久的临床受益。为什么有些患者有更好的效果?如果可以弄清楚其中的原理,有助于开发新疗法,让更多患者获益。

现有的免疫疗法主要集中在免疫系统中的杀伤性T细胞,提高它们识别并攻击癌细胞的能力。而此次三篇论文同时指出,T细胞并非唯一有能力与癌症抗争的免疫细胞。

▲B细胞主要通过分泌抗体产生免疫效应(图片来源:123RF)▲B细胞主要通过分泌抗体产生免疫效应(图片来源:123RF)

这三项研究在多组不同类型癌症的患者中观察到,当B细胞在肿瘤内形成一种称为“三级淋巴结构(tertiary lymphoid structures,TLS)”的细胞团时,患者接受免疫疗法会有更好的效果。

“你可以把三级淋巴结构的功能看作是免疫细胞的‘学校’,帮助它们接受教育,有效地学习如何识别和攻击癌细胞。” 其中一项研究的负责人、法国知名的免疫学教授Wolf Fridman生动地解释道。

Fridman教授的研究组分析了600多个软组织肉瘤的基因表达谱,基于免疫细胞的特征将样本分为多个亚组。他们发现,其中B细胞是最强的预后因子,富含B细胞的免疫亚组在临床试验阶段接受抗PD1单抗的治疗后,患者的生存率最高

第二项研究则在转移性黑色素瘤的临床样本中研究了B细胞的作用,发现CD8阳性T细胞和CD20阳性B细胞同时出现,预测了患者有更高的生存率。分子表型的分析显示,三级淋巴结构在黑色素瘤的免疫微环境中起着关键作用,赋予了T细胞不同表型

第三项研究首先在黑色素瘤患者中对比了对免疫疗法起效和无效的肿瘤。大规模RNA测序的结果显示,B细胞标记物是两类肿瘤中表达差异最明显的基因。接着,研究组在两组接受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肾细胞癌患者和黑色素瘤患者中进行验证。

“我们发现,B细胞不是无所事事的旁观者,而是同样会对抵抗肿瘤的免疫反应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的Beth Helmink博士说。

B细胞是一类产生抗体的免疫细胞。尽管还不能确定三级淋巴结构中的B细胞具体如何起作用,科学家们猜测,处于抗肿瘤前线的B细胞或许可以产生抗体有效地抗击癌细胞,也可能通过支持T细胞来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