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宿主细胞抵御病毒感染新途径

科学家发现宿主细胞抵御病毒感染新途径
2019年08月23日 09:4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学报

  8月23日凌晨,《科学》在线发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团队的研究论文,发现宿主可以通过调控自身RNA修饰与重塑细胞代谢状态而协同抵御病毒感染。

  宿主细胞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抵御病毒感染,例如通过产生干扰素等天然免疫功能抵御感染。

  但是,人们对于宿主细胞能否通过天然免疫非依赖途径抵御病毒感染以及相关作用机制尚不十分清楚。

  曹雪涛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学系博士生刘洋等,通过一系列体外功能筛选与体内实验,发现RNA m6A去甲基化酶ALKBH5具有广泛的促进不同类型病毒复制的作用,进一步通过代谢组学分析及抗病毒功能筛选,鉴定出了ALKBH5主要通过调控宿主细胞的代谢状态发挥作用。 

  研究者发现,病毒感染情况下,宿主细胞通过抑制ALKBH5酶活性来增强其靶分子代谢酶修饰并促进其降解,从而改变细胞代谢状态并降低代谢物衣康酸产生,最终抑制病毒复制。

  该研究为了解天然免疫非依赖的细胞防御和清除入侵病毒过程中的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提出了宿主细胞如何主动应对病毒感染、通过表观修饰与代谢重塑交叉调控机制抑制病毒复制的新观点,为病毒—宿主相互作用以及抗病毒途径的未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科学细胞病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