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人类的猎杀 这种曾席卷全球的瘟疫如今再入人间

因为人类的猎杀 这种曾席卷全球的瘟疫如今再入人间
2019年05月27日 09:4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学大院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消息,4月27日,1名俄罗斯男子在蒙古巴彦乌列盖省游玩后病重身亡,他的妻子也在3天后去世。蒙古巴彦乌列盖省有关部门表示,当地可能爆发鼠疫,已“无限期封锁”全省。同时,与两名死者有接触的158人被隔离,还有来自“疫区”的11人也被“无限期隔离”。俄罗斯驻蒙古大使馆证实了有关鼠疫爆发的消息,强调这不是流行病,只是发现一种危险疾病爆发。

  蒙古国卫生部门表示,这名俄罗斯男子可能是因为猎食土拨鼠感染了“鼠疫”。

  土拨鼠?就是前段时间被恶搞叫声而红遍表情包界的网红吗?

土拨鼠表情包 (图片来源:https://image.baidu.com)土拨鼠表情包 (图片来源:https://image.baidu.com)

  为什么吃土拨鼠会得鼠疫?鼠疫竟然还没灭绝?

  是的,鼠疫并没有灭绝。感染鼠疫的可能性,一直在我们身边埋藏着。

  历史上的鼠疫大流行 每一次都是惨剧

  据历史记载,从公元前3世纪到19世纪末叶,全世界共发生过3次世界性鼠疫大流行。

  第一次在6世纪(公元527年~565年),由地中海地区开始扩展,医学史上称“游西第安那瘟疫”,全世界约死亡1亿人。

  第二次发生于14世纪,辗转流行到17世纪,当时称其为“黑死病”,遍及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欧洲死亡2500万人,占该洲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英国约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居民因鼠疫死亡,我国当时也有1300万人死亡。

图1。鼠疫大流行时的死亡惨象(图片来源:搜狗百科和搜狗图片)图1。鼠疫大流行时的死亡惨象(图片来源:搜狗百科和搜狗图片)

  第三次发生在19世纪末叶,一直流行到20世纪40年代,波及亚、欧、美、非四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死亡1500万人。

  总体估算,鼠疫在世界史上已夺走3亿多人的生命,远远超过全球历次战争死亡人口的总和[1]。

  是的,鼠疫并没有被消灭

  在很多人心中,鼠疫应该和天花一样,早就被消灭了。

  其实不然。

  20世纪40年代之后,鼠疫的世界性大流行没再发生,但较小范围的流行从未间断。鼠间鼠疫和人间鼠疫流行都呈不规律的间断性和突然性特点。1994年,在鼠疫静息流行30年后的印度苏拉特又再次发生鼠疫流行,发病876例,死亡54例,导致60万人逃离家园,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全球震惊。

  据WHO 1988-1997年统计,全世界有23个国家报告人间鼠疫25467例,死亡1813例,病死率为7.12 %[1]。

  直到现在,我国西北、西南边境省份及周边国家仍存在大片鼠疫疫源地,不时仍会因人们荒野宿营、剥食旱獭等行为导致鼠疫菌感染人类。

  可以说,鼠疫是人类历史上,流行时间最长、波及面最广、死亡人数最多、危害最剧烈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我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国人称为“一号病”。它的传染性极强,临床表现多样,病情严重,病死率特高。(当年令人胆寒的“非典”为乙类传染病。)

  这次蒙古国的突发鼠疫事件再敲警钟,提醒人们对鼠疫不可掉以轻心! 

  鼠疫为什么会流行?

  鼠疫的病原为鼠疫杆菌,又称鼠疫耶尔森菌(Yersing pestis,图2 )。

在液体培养基中在液体培养基中
在病灶标本中 图2。鼠疫杆菌Yersing pestis(图片来源:搜狗百科[2])在病灶标本中 图2。鼠疫杆菌Yersing pestis(图片来源:搜狗百科[2])

  为什么鼠疫这么可怕?

  第一,鼠疫的潜伏期短,发病快。

  鼠疫菌通过淋巴结、肺或血液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会表现为不同病型,淋巴腺鼠疫、肺炎鼠疫和败血症鼠疫3个基本型最险恶。其潜伏期很短,多数为2~3天,肺型甚至仅潜伏数小时便发病。起病后发展极快,由高热寒战、淋巴结肿大化脓、咳嗽血痰、皮肤及各种脏器出血,迅速发展为全身毒血症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多于2~3日内因心力衰竭死亡。原发性败血症鼠疫患者甚至在24小时内就死去。

  由于病情进展太快,如果未及时治疗,肺型和败血型患者死亡率几乎为100%;腺鼠疫病死率为60%~75%,用抗生素治疗后,可降至5%~10%。鼠疫患者临终前高度发绀,皮肤常呈黑紫色,故有黑死病之称(图3)。

图3。鼠疫患者症状(图片来源:搜狗百科[2]及搜狗图片)图3。鼠疫患者症状(图片来源:搜狗百科[2]及搜狗图片)

  第二,人对鼠疫普遍高度易感,无年龄、性别差异。除了已接种疫苗或曾患鼠疫而治愈者,无分男女老少,身体壮弱,遇鼠疫菌都高度容易感染鼠疫。

  第三,鼠疫杆菌的宿主众多,传播途径广泛。

  鼠疫杆菌的主要储存者(即“宿主”)是鼠类(啮齿动物);疫源地内一些食肉类(狐、鼬…)、食虫类(鼩鼱)、有蹄类和鸟类等野生动物,以及猫、狗、羊、驴、骆驼等家畜,可因直接或间接接触疫鼠而感染,并且都能威胁人类。

  鼠疫病人,尤其肺鼠疫病人自身也是非常危险的传染源。因此凡是与鼠疫病人有过接触,甚至进入过该病人活动场所的人,都必须隔离检疫,这就是此次蒙古国发现疫情后立刻隔离那么多人的缘由。

  为什么猎食土拨鼠会鼠疫?

  大家可能觉得,鼠疫都是家鼠传染的。其实不然。

图4。家鼠(图片来源:Veer图库)图4。家鼠(图片来源:Veer图库)

  鼠疫的根本源头在鼠类,鼠类在动物分类学上称啮齿目(Rodentia),能感染和传播鼠疫的啮齿目动物,全世界有186种,我国有40多种。野鼠是鼠疫杆菌的基础储存库和起始传染源,所以称为“鼠传疾病”或“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类对鼠疫菌的感受性和耐忍性不同,可分为主要储存宿主和次要储存宿主。

  主要储存宿主能耐受而长期保存鼠疫菌,形成自然疫源地,其中最主要的是旱獭属(Marmota)和黄鼠属(Spermophilus)。

  土拨鼠学名就是旱獭!旱獭与水獭(食肉目)名相近而在系统关系上相差甚远,它与鼠才是真同类。旱獭是典型的地下穴居、草食种类,会挖出大量泥土堆到地面,又吃大量牧草,是草原大害。

  旱獭蒙语称“塔尔巴干”,藏语称“哈拉”“曲娃”,汉人俗称“雪猪”、“雪里猫”。体型粗大肥壮,体重可达5~8公斤,肉精味美,以前牧民捕作食用并毛皮用。它憨态可掬(图5),却是鼠疫菌最稳定的储存库,带菌率很高,剥皮取肉过程中很容易感染人。在疫区猎杀食用旱獭,那就好比亲自撬开死神的魔瓶!

图5。旱獭(土拨鼠)本照片为西伯利亚旱獭Marmota sibiricu,分布内蒙古及俄罗斯、蒙古(图片来源:Veer图库)图5。旱獭(土拨鼠)本照片为西伯利亚旱獭Marmota sibiricu,分布内蒙古及俄罗斯、蒙古(图片来源:Veer图库)

  问题在于储存鼠疫菌的不只是一二种土拨鼠!鼠疫菌的主要储存宿主在我国已知有12种,形成过10片野鼠鼠疫疫源地[1]。

  全世界旱獭属有14种,我国4种,即喜马拉雅旱獭(图6)、灰旱獭(阿尔泰旱獭)、长尾旱獭(红旱獭)和西伯利亚旱獭(蒙古旱獭),分别在青藏、新疆及内蒙古呼伦贝尔高原形成鼠疫疫源地。

图6。喜马拉雅旱獭Marmota himalayana(图片来源:百度百科)图6。喜马拉雅旱獭Marmota himalayana(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黄鼠属主要是达乌尔黄鼠(图7)、阿拉善黄鼠和长尾黄鼠,分别在松辽平原、甘宁黄土高原,以及天山山地形成鼠疫疫源地(天山疫源地由灰旱獭-长尾黄鼠共同形成)。

图7。达乌尔黄鼠Spermophilus dauricus(图片来源:搜狗图片)图7。达乌尔黄鼠Spermophilus dauricus(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其他还有长爪沙鼠(图8)、布氏田鼠(图9)、青海田鼠,分别在内蒙古高原、锡林郭勒高原和川西北形成鼠疫疫源地;滇西北山地则有大绒鼠-齐氏姬鼠鼠疫疫源地。

图8。 长爪沙鼠Meriones unguiculatus(图片来源:搜狗图片)图8。 长爪沙鼠Meriones unguiculatus(图片来源:搜狗图片)
 图9。 布氏田鼠Lasiopodomys brandtii 。(图片来源:搜狗图片,王德华研究组摄) 图9。 布氏田鼠Lasiopodomys brandtii 。(图片来源:搜狗图片,王德华研究组摄)

  家鼠如果感染鼠疫,大多数自身很容易死亡。但它们与人伴生,同时还会到野外活动,一旦鼠疫流行,会在鼠和人之间反复交替传递。其中黄胸鼠、褐家鼠和黑家鼠都是人间鼠疫的重要传染源,历史上还出现过滇黔桂黄胸鼠鼠疫疫源地和东南沿海黄胸鼠-褐家鼠鼠疫疫源地。

  鼠疫能多途径传播  空气传播尤其快速

  鼠疫可由蚤媒、接触、呼吸道与消化道等途径传播,也就是从地面、凌空、体表和体内全方位进袭! 

  疫蚤叮咬可将鼠疫菌注入人体及各种动物体内,“鼠→蚤→兽”、“鼠→蚤→人”是鼠疫的最基本传播方式。

  接触病兽的皮、血、肉或病人的痰液、脓液、血液,则可经破损皮肤或粘膜受染。吃未煮熟的染疫动物的肉或血,可经消化道引起感染。吸入肺鼠疫病人喷出的飞沫,或吸入腺型及无全身症状的皮肤型、眼型和肠型鼠疫病人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干燥后形成的飞尘,都可由呼吸道感染。

  呼吸传播最迅速,历史上发生的多次世界性人类鼠疫大流行多是空气(飞沫、飞尘)传播所致。

  世界各地存在许多自然疫源地,而野鼠鼠疫长期持续存在。人间鼠疫多由野鼠传至家鼠,再由家鼠传染于人。无防护的人员荒野宿营、考查、施工、军事活动时进入疫区,极有可能会因疫蚤叮咬而感染;在疫区狩猎(捕捉旱獭)则会因接触含鼠疫菌的血肉而直接获病。

  我国已制止人间鼠疫流行  仍不可掉以轻心

  前文我们说过,鼠疫并没有被消灭,但在我们国内,鼠疫流行已经不再发生。

  新中国成立前的300余年间(1644~1949年),我国发生过6次较大的鼠疫流行,共有20个省(区)的501个县(市、旗)发生鼠疫259万多例,死亡239万余人,仅20世纪上半叶的50年间(1900~1949年)就发病115.5万余例,死亡102.7万余人。

  新中国成立后,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采取以灭鼠为中心的综合防治措施,仅用10年左右时间就基本控制了肆虐数百年之久的人间鼠疫流行。1950~1999年的50年间,我国共发生人间鼠疫7.9万余例,死亡2.7万余人;其中头5年的病例数占总病例数的87.1% ,此后人间鼠疫得到进一步控制,1980年代仅在青、藏、滇、新等省区有散发病例,年发病仅10例左右;但1990年代以来我国的鼠疫疫情与世界总的形势一样,也呈明显上升趋势,1990~1999年10年间报告的病例数(371例)是前10年(102例)的3.6倍。

  如今,我国内地大部分区域通常不存在鼠疫疫鼠,大众无须“谈鼠色变”。但消灭鼠害工作仍不可放松:一则,鼠类可携带多种病原体,全世界已知人鼠共患病有百余种,我国就有24种,包括病毒病、立克次体病、螺旋体病、细菌病和寄生虫病5大类。目前最常见的有流行性出血热和钩端螺旋体病,也能威胁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所以对主要害鼠密度须定期监测,将其控制在卫生危害或经济危害水平之下。

  再则,我国鼠疫自然疫源地面积仍然广大,类型复杂,鼠疫在自然界保存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生又有间断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加之现代交通发达,随着经济发展,人员、物资交流频繁,鼠疫由国外传入的危险性也在增加。因此,对鼠疫的监测和预防必须常抓不懈!

  鼠疫虽“凶猛” 并非无法控制  

  鼠疫虽然可怕,但并不是不可抵御、不能防治。鼠疫菌耐低温,在―30℃仍能存活,在冰冻组织或尸体内可存活数月至数年,在脓液、痰、蚤类和土壤中可存活1年以上。但对外界抵抗力较弱,不耐干燥和热,100℃经1分钟可致细菌死亡,阳光直射仅能耐1~4小时;对一般消毒剂、杀菌剂的抵抗力都不强,对链霉素、卡那霉素及四环素都敏感。

  在第二次鼠疫大流行中,人们已经发现了消毒及隔离的作用,创立了传染病防治技术,并倡导火葬,实现了“第一次卫生革命”。这就使得第三次大流行的死亡人数大幅减少。鼠疫瘟神如今已经很难恣意肆虐。

  鼠疫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隐蔽与急速发展,患者死亡多因来不及施治。所以第一例病人的及时发现与确诊,对鼠疫的控制与预防极为重要。蒙古国此次一发现2人染疫死亡,就立即隔离相关的百余人,并封锁疫区,正是防止鼠疫流行首先须施行的标准措施。人一旦感染,若能迅速确诊,通过早期、联合、足量、应用敏感抗菌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治愈后可获得稳定的免疫力,少有再感染情况发生。

  对鼠疫这类烈性传染病,应重在预防。外出旅游应避免进入鼠疫潜在疫区。必须进疫区作业时,务必严格做好个人和群体防护,在1~2个月前注射鼠疫疫苗;若临时需要进入疫区,则应口服长效磺胺或四环素。进入宿营地前必须先灭蚤灭鼠,并反复扫荡,保持驻地无鼠无蚤。

  近几十年多个省份散发鼠疫病例,多系私自捕猎旱獭等野生动物所致。疫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并宣传教育民众增強生态意识,敬畏大自然、敬畏野生动物,与自然和谐共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