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油”也能预防糖尿病?追踪6年的科学家这样说

吃“油”也能预防糖尿病?追踪6年的科学家这样说
2019年05月20日 10:03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西湖大学WestlakeUniversity

  5月18日-19日,第一届西湖大学营养学论坛在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西湖大学共同主办,以“个性化营养的未来和展望”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专家学者,为我们分享了营养及相关领域的议题。

  猪油、椰子油、橄榄油、山茶油、玉米油、亚麻籽油、胡麻油……对选择综合症来说,选择多了,才有了综合症。各式各样的油,都有什么区别,又该怎么选?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郑钜圣,给大家做了一次小科普。郑钜圣研究的是人类营养、食物摄入与疾病的关系,他说,不同的油对应不同的脂肪酸成分,而不同类型的脂肪酸摄入与糖尿病的预防有关。

  那么,在说糖尿病之前,我们先捋一捋这些“油”。

  很多人都听说过,脂肪分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中国人“家传”的猪油,和各路网红吹捧的椰子油,都富含饱和脂肪酸。这类油的过多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的风险,尽量少吃。

  不饱和脂肪酸就更复杂些。非专业研究人员也许不知道,不饱和脂肪酸又分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我们熟悉的Omega-3、Omega-6就属于多不饱合脂肪酸,比如鱼油、亚麻籽油、胡麻油富含Omega-3,玉米油则富含Omega-6。单不饱和脂肪酸也有熟悉的面孔,橄榄油、山茶油都属于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用油。

  郑钜圣要说的重点是,他与中山大学的老师合作,针对3000余位中国人、长达6年健康数据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人体血液Omega-3含量越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就越低。也就是说,吃富含Omega-3的食物,很可能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为什么会有这种关联?郑钜圣说,在Omega-3与2型糖尿病之间,还有一个“中介”,叫肠道菌群。Omega-3与2型糖尿病的预防、抑制作用,与肠道菌群的变化也有密切关系。而将三者关联起来分析研究,是一种全新的视角。

  当然,这个结论目前仅适用于中国人。同样的实验,郑钜圣在英国也做过,但这种关联性在英国人的样本中并不明显。“这很可能与人的基因有关。”郑钜圣说,这次营养学论坛的主题就是“个性化营养的未来和展望”,所谓个性化营养,通俗来说,就是根据不同的基因量身定制营养方案。

  郑钜圣的实验室,是此次西湖大学营养学论坛的承办方。郑钜圣于2018年9月正式入职西湖大学,3个月后便开始着手筹备这个论坛。“一方面,是搭建一个同行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希望全世界更多的实验室知道,在中国的西湖大学,有那么一群人也在研究营养学与流行病学的关系。”

  郑钜圣说,科学研究本身就需要开放交流,而研究人类基因与营养学、与流行病学的关系,更需要与世界各个地方的科学家合作,才能碰撞出新的发现和新的思考。

  摄影/朱丹阳

  编辑/冯 怡

  校对/张 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