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轻人血浆防衰老?美食药局:换血防老存在诸多风险

2019年02月22日 09: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华盛顿2月20日电 (记者刘海英)最近美国有报道称,有几个州的部分诊所在为患者输注年轻人血浆,以治疗衰老相关疾病。对此,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19日发表声明,警告人们不要将输注年轻人血浆作为对抗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手段,称其并未证实有临床益处,且存在诸多风险。

血浆是血液的重要组成部分,含有帮助血液凝固的蛋白,可用于治疗出血和凝血异常。FDA对可使用血浆进行治疗的适应症进行了规定。但即使是在这些被认可的用途中,血浆输注也并非没有风险,其常见风险有过敏反应、与输血相关的循环超负荷,而较不常见的危险则包括输血相关的急性肺损伤、传染病传播等。

FDA在声明中指出,其从未认可或批准将血浆用于治疗正常衰老或记忆丧失等疾病,而一些医疗机构却宣称,年轻人的血浆可作为对抗衰老及相关疾病的治疗和补救措施,并以此牟利,收取数千美元的输液费,对此,FDA感到担忧,因为没有令人信服的临床证据证明这一做法有效,且大量输注血浆可能导致感染、过敏等风险。

FDA向患者提出警告称,除非属于严格监督下的临床试验,否则不要接受此类治疗。同时FDA强烈建议人们在考虑使用此类手段治疗早老性痴呆症、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阿尔茨海默病、心脏病或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疾病之前,应向医生详细咨询,并就未知风险进行认真查证。

此外,FDA还敦促患者及医疗保健机构向其报告用年轻人血浆治疗衰老疾病的不良事件,并称其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问题,与地方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合作,酌情采取其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总编辑圈点

所谓“换血防老”实验,其实在小鼠身上都不能算成功。最早科学家确实发现年轻小鼠的血液能使年老小鼠衰老的干细胞重新拥有分裂能力——但需注意,那是异种共生实验,两只小鼠是被缝合在一起的,年老小鼠不但“共享”了年轻小鼠的血,还获得各种器官支持,而年轻小鼠相当于额外负担一具衰老的身体。但如果是单纯的血液交换,不但老的小鼠不能变年轻,年轻的还更老了。迄今,科学家仍不能确定这一实验对人体的借鉴意义,对血液中的衰老生物标记也没有广泛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敢贸然进行尝试,究竟是哪来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