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真的比祖先活得更长吗?可能并没有变特殊

我们现在真的比祖先活得更长吗?可能并没有变特殊
2019年01月22日 08:40 新浪科技
罗马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逝世,享年75岁,这凸显了我们祖先平均预期寿命与他们的寿命之间的差别。罗马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逝世,享年75岁,这凸显了我们祖先平均预期寿命与他们的寿命之间的差别。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现代人类真的比早期人类祖先寿命更长吗?当代先进医学技术和具有奇迹效果的营养品很容易让人们认为我们在人类历史上拥有最长寿命,但令人遗憾的是,可能我们并没有那么特殊。

  在过去几十年里,全球范围内人均预期寿命大幅增长,1960年是联合国开始保存全球人口年龄数据的最早年份,当时预计人均寿命可达到52.5岁,而现今人均寿命为72岁。其中英国人均寿命较长,而且未来增长趋势更加明显。1841年出生女婴的预期寿命仅42岁,相比之下,2016年出生女婴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83岁,出生男婴的预期寿命有望达到79岁。

  这项自然结论显示,现代医学奇迹和公共卫生举措将帮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活得更长,事实上,当前的科学技术正在用尽一切创新方法延长人类寿命。2018年9月,英国国家统计局证实,目前至少在英国,人类预期寿命已停止增长,除英国之外,全球范围内的人口预期寿命增长逐渐减缓。

  关于当前人类可能已达到长寿巅峰的信念也被人类祖先的一些神话强化,例如:人们普遍认为古希腊人或者古罗马人对于50-60岁寿命以上的人都会大吃一惊。

  尽管医学进步改善了医疗保健的诸多方面,但认为人类寿命在数百年或者数千年里将显著延长的假设是错误的。事实上,总体人类预期寿命,也就是上述报告反映的数据,并没有增长太多,因为我们的寿命比祖先们延长了很多。之所以寿命增长,是因为我们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作为个体,现已实现了长寿。

公元6世纪日本的统治者、日本有记载以来第一位辅政皇后Suiko享年74岁。公元6世纪日本的统治者、日本有记载以来第一位辅政皇后Suiko享年74岁。

  “人类寿命——相对于预期寿命,并未真正改变太多,而预期寿命仅是一个统计概念。”

  研究报告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沃尔特•沙伊德尔(Walter Scheidel)说:“预期寿命和真实寿命有一个基本区别,据我所知,人类寿命——相对于预期寿命,并未真实改变太多,而预期寿命仅是一个统计概念。”

  预期寿命是一个平均值,如果你有两个孩子,一个在1岁生日前死亡,另一个活到70岁,那么他们两人的平均预期寿命是35岁。

  这在数学统计上是正确的,它真实告诉我们孩子们成长的环境。但它并未向我们揭示全部信息,在研究婴儿死亡率高的时代或者地区时,这将产生诸多不确定性。人类历史大部分时间都出现儿童存活率低的现象,现今许多国家仍是这样。

  然而,这种平均寿命,是通常所说的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寿命(例如:他们的人均预期寿命为30或者30岁),对于那些在多灾多难童年时期幸存下来的人们而言,情况真的是这样吗?是否意味着一个35岁的人真的被认为是“老年人”?

罗马皇帝提比略死于谋杀,享年77岁。罗马皇帝提比略死于谋杀,享年77岁。

  “如果古人30多岁就已进入衰老晚年,那么古代作家和政治家似乎并未发现这一点。”

  公元前7世纪初,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称,一个男人应该在30岁出头时结婚,但不能太大年龄结婚。与此同时,古罗马“晋升体系”也体现出不同官职等级的年龄要求,这里的“晋升体系”是指年轻人担任一系列政治职务,该体系甚至不允许年轻人在30岁之前担任财务官员(在奥古斯都大帝时期这一年龄限制降低至25岁,奥古斯都大帝享年75岁)。如果要成为一名执政官,必须年满43岁,相比之下现今美国总统最低年龄限制为35岁以上。

  公元1世纪,作家蒲林尼在《自然历史》整整一章的内容描述了寿命最长的人。他列举指出:执政官瓦列利乌斯·科维诺斯寿命达到100岁,科维诺斯的妻子伦提娅享年103岁,一位叫做克劳迪娅的女子寿命115岁,她一生有15个孩子,此外女演员卢塞娅100岁时还在舞台上表演。

  同时,墓碑上的铭文和墓志铭也提供了一些重要信息,例如:公元前3世纪亚历山大港一位女性死者墓碑铭文上记录着:她80多岁时仍然身体健康,能够使用梭子编织出精美的织物。

  然而古代的老龄化并不像现今这样普遍,普林尼说:“事实上,大自然给予人类最大的福祉就是健康长寿。当人体感官变得迟钝,四肢麻木、视觉和听觉衰减、腿部活动能力下降、牙齿逐渐脱落、消化能力减弱……,在死亡之前这些身体特征都将陆续暴露出来。”

  他还想到一位活到105岁的音乐家,即使步入晚年仍保持着健康心态。据悉,普林尼享年56岁,可能是在维苏威火山喷发时死亡。在古代时期,人们似乎和现代人寿命相近,但这现象到底有多普遍呢?

奥古斯都的妻子,罗马皇后利维娅一直活到86或87岁。奥古斯都的妻子,罗马皇后利维娅一直活到86或87岁。

  帝国时代

  早在1994年,就有一项研究深入调查了《牛津古词典》中记载的每位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将他们的死亡年龄与近代《钱伯斯传记词典》中记载相对应人物进行比较。

  在其中记载的397位古代人物中,有99位死于谋杀、自杀或者战争的非自然死亡,在剩下的298位自然死亡人物中,公元前100年之前出生的人平均寿命为72岁,公元前100年之后出生的人平均寿命为66岁。很可能由于当时危险的铝工业盛行,导致了人们寿命明显缩短。

  1850-1949年期间人们的平均寿命是多少?71岁,这仅比公元前100年之前人类平均寿命少一年。

  当然,这个取样数据也存在一些明显问题,一是该数据仅是男性,二是所有他们都是历史上非常杰出、值得纪念的人物。但我们从中能够洞悉的是,在人类历史中,享有特权、成就的人物平均寿命都差不多,只要他们不是非自然死亡。

  然而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家沙伊德尔认为这个结论并不正确,他说:“这项数据并不全面,一定有一些不出名的人,他们数量很多,并且寿命很长。”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沙伊德尔的观点,罗马大学医学历史学家瓦伦蒂娜·加扎尼加(Valentina Gazzaniga)说:“古罗马穷人和精英阶层的生活方式存在巨大差异,生活条件、医疗服务,甚至卫生保健,这些条件在精英阶层中肯定会更好。”

  2016年,瓦伦蒂娜发表了一项针对2000多具古罗马人骨骸的分析研究,这些骨骼残骸都是埋葬在普通坟墓中的工人,他们平均死亡年龄是30岁,这并非统计数据上的巧合,大量骨骼都表明他们是在这个年龄死亡的。许多研究表明,这是由于繁重劳动造成的创伤,以及他们晚年劳作产生疾病影响寿命,例如:繁重劳动会导致关节炎。

  此外,男性可能由于体力劳动或者服兵役而受到许多伤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女性也从事诸如田间耕作等艰辛劳动,她们也很难轻易摆脱繁重的生产任务。纵观历史,尤其是在恶劣卫生条件下的分娩,通常是女性生育期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怀孕本身也是一种危险。

  “怀孕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那么你就容易感染其他疾病。”

  牛津大学历史学家简·汉弗莱斯(Jane Humphries)说:“我们知道怀孕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因为人们平时很难观察到体内组织的病变发展,一旦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就很容易感染其他疾病。”例如:怀孕期间患有肺结核是非常危险的,肺结核是一种女性死亡率高于男性的疾病。

  分娩生育也受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而恶化,瓦伦蒂娜说:“女性通常比男性吃得更少,营养不良意味着年轻女性骨盆发育不完全,从而增加了难产风险。罗马女性预期寿命实际上随着生育能力的下降而延长,人口生育能力越强,女性的预期寿命就越低。”

伊丽莎白女王一世一直活到70岁,当时,农村居民的预期寿命可能比王室成员更长。伊丽莎白女王一世一直活到70岁,当时,农村居民的预期寿命可能比王室成员更长。

  未统计人群

  要确切地知道人类平均寿命的困难在于缺乏数据,无论是古代还是史前时期,例如:人类学家在试图确定古罗马人的平均死亡年龄时,往往依赖于罗马统治下的埃及时期的人口普查结果。但是由于当时的手抄纸通常用于收税,通常只会统计男性,往往忽略了女性和婴幼儿。

  罗马人留下的数千块墓碑铭文也是一个明显的数据来源,但是很少有死婴被埋葬在坟墓里,普通穷人也买不起墓碑,同时流行性疾病导致死亡的人群很少有墓碑。

  即使不是这样,依赖墓碑铭文仍然存在一个问题。沙伊德尔指出,你需要生活在这样一个世界里,这个世界有一定数量的记录文档,能够记载某人是否活到了105岁或者110岁,而数千年前的人类社会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时有人活到了111岁,也可能不被世人所知晓。

  因此,我们认为当时人们对古罗马人预期寿命的了解,大部分来自于部分人群的预期寿命,并不能代表全部数据。其他报告显示,多达三分之一的婴儿在1岁之前死亡,一半的儿童在10岁之前死亡,在那个年龄之后,人们存活的概率大幅增加,如果你活到60岁,你可能会活到70岁。

  总体来讲,古罗马人的寿命与现代人的寿命相差不大。沙伊德尔说:“现代人类在生命最后阶段有稍微延长生命的药物和医疗技术的帮助,但这并不影响整体的人类寿命变化,古代仍有一些人能够活到80岁和90岁。但是从生活条件来看,古代的婴儿和妇女如果拥有现今的生活条件,他们的早年死亡率将大幅降低。”

  1200-1745年之间,21岁人群的平均寿命为62-70岁。

  几百年前,当政府工作人员开始仔细记录出生、婚姻和死亡数据时,相关的人口普查数据也变得更加完善了,首先是贵族阶层的出生、婚姻和死亡数据较为准确全面。

  这些数据表明儿童死亡率仍然很高,但如果一位21岁男子未聘意外、暴力和中毒死亡,那么他们的寿命几乎和现代男性相同。1200-1745年之间,21岁人群的平均寿命为62-70岁,除了14世纪鼠疫肆虐时期,人类预期寿命降低至45岁。

  钱财或者权势会影响寿命吗?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因素并不一定能延长寿命。一项针对11.5万名欧洲贵族的分析表明,国王的寿命比骑士等贵族的寿命短6年左右,人类历史学家通过查看教区登记册发现,17世纪的英格兰,村民预期寿命比贵族更长。

  沙伊德尔指出,英国贵族家庭拥有各种物质利益和私人服务,但是到18世纪,贵族阶层出生时的预期寿命似乎一直落后于当时整体人口预期寿命。这可能是因为王室成员倾向于一年多数时间生活在城市,他们会接触到更多的疾病。

  但有趣的是,当医疗和公共卫生领域的革命到来时,它们帮助了精英阶层,而不是广大民众。在17世纪晚期,英国贵族平均寿命为25岁,他们比非贵族人群寿命更长,即使他们继续生活在疾病感染率更大的城市环境。

1901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去世,享年81岁。在她统治期间,女孩预期寿命为73岁,男孩预期寿命为75岁。  1901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去世,享年81岁。在她统治期间,女孩预期寿命为73岁,男孩预期寿命为75岁。

  “一旦度过了危险童年时期……,维多利亚时代中期人类预期寿命与现今相差无几。”

  当然,在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那个烟尘弥漫的时代,几乎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健康、短暂的。普利茅斯大学研究人员朱迪思·洛博瑟姆(Judith Rowbotham)和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保罗·克莱顿(Paul Clayton)表示,一旦度过了危险的童年,维多利亚时代中期的预期寿命将与现今并无太大差异,一个5岁女孩可以活到73岁,一个5岁男孩可以活到75岁。

  这些数据不仅与现代人类寿命数据相当,甚至可能会更好。现今男性工人阶级平均寿命为72岁,女性为76岁。

  洛博瑟姆和克莱顿在报告中表示,这种相对缺乏变化的情况令人感到震惊,尤其是考虑到维多利亚时代中期的许多环境不利因素,当时没有先进的药物、筛查技术和医疗技术,医疗保健条件也非常差。

  他们认为,如果我们认为当前人类的寿命更长,是因为我们的统计数据可以追溯至20世纪初,这一时期被称为“误导性基线”,因为那时人类营养已经下降,很多男性开始吸烟,他们的家人也生活在二手烟环境。

罗马皇后多米西亚享年77岁。罗马皇后多米西亚享年77岁。

  史前人类的寿命

  在没有任何历史记录的史前人类时期,他们的寿命状况是怎样的呢?

  尽管收集史前人类寿命数据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人类学家试图通过观察现今狩猎、采集群体的寿命来替代这一数据,例如:巴拉圭阿彻族人和坦桑尼亚哈德扎族人。他们发现虽然哈德扎族新生儿活到15岁的概率为55%,阿彻族男孩存活率为71%,然而一旦有人活到15岁之后,他们的寿命就会达到51-58岁之间。

  这些生活在现代的部落居民仍沿袭着相对原始的生产方式,他们没有现代食品、医疗条件,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这些部落居民出生时人均预期寿命为30-37岁,女性到45岁之后,寿命可延长20-22年,也就是说他们的寿命可达到65-67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考古学家克莉斯汀·凯夫(Christine Cave)和马克·奥克斯哈姆(Marc Oxenham)也发现了相同的情况,他们观察了1500年前174具盎格鲁-撒克逊人骨骼残骸,大多数死亡年龄在65岁以下,16人死亡年龄在65-74岁之间,9人死亡年龄至少在75岁以上。

  人类的最大寿命可能没有太大变化,但这并不是说过去几十年的人类医学快速发展是无效的,这些进步帮助很多人达到了最长寿命阶段,总体上使他们过上了更加健康的生活。

  当牛津大学历史学家汉弗莱斯被问及是否愿意生活在古代还是现代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现代了,我认为古代女性的生活条件非常恶劣,她们的时代非常野蛮。”(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