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观察到单个流感病毒脱壳过程

我国科学家观察到单个流感病毒脱壳过程
2019年01月18日 16:12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月18日电(记者谭元斌)我国科学家观察到单个流感病毒脱壳及基因组进入细胞核全过程,揭示了相关动态行为与机制。这一进展对于流感研究与防治具有重要意义,为开发新的抗病毒途径提供了思路。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崔宗强学科组所采取的技术为量子点特异性标记基因组技术和单颗粒示踪技术。

  借助这两种技术,他们观察到流感病毒脱壳及基因组入核的全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流感病毒与宿主细胞发生膜融合,病毒基因组与包膜分离,病毒八个节段的RNA以单体形式释放到细胞质中,单个节段基因通过主动运输机制进入细胞核,入核后的单个节段基因以两种不同的扩散模式运输至复制/转录位点等。

  病毒脱壳是指病毒RNA从包裹它的蛋白质外壳中释放出来的过程。团队负责人说,该研究为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单个流感病毒脱壳及其基因组入核的实时动态过程,对于深入理解流感病毒在宿主细胞中的生命周期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