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健康胚胎进行CCR5编辑不理智 不合伦理

专家:对健康胚胎进行CCR5编辑不理智 不合伦理
2018年11月26日 15:2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一财网

  原标题:专家:对健康胚胎进行CCR5编辑是不理智的,不合伦理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在一对双胞身上动了基因刀,编辑了胎儿身上CCR5基因,以用来免疫艾滋病。这一刀到底是否应该进行?

  “对健康胚胎进行CCR5编辑是不理智的,不伦理的。我们还没有发现任何中国人的CCR5是可以完全缺失的。CCR5对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是重要的,CCR5编辑不能保证100%不出错之前,是不可以用于人的。HIV感染的父亲和健康的母亲,可以生个健康的孩子,根本无需进行CCR5编辑。”清华大学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林琦对第一财经表示。

  据人民网11月26日报道,深圳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出生后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贺建奎介绍,这次基因手术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病毒入侵机体细胞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此前资料显示。北欧人群约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拥有这种突变的人,能够关闭致病力最强的HIV病毒感染大门,即能天然免疫HIV病毒。

  这个实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从《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描述可以看出,此研究拟采用CRISPR-Cas9技术对胚胎进行编辑,通过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和孕期全方位检测可以获得具有CCR5基因编辑的个体,使婴儿从植入母亲子宫之前就获得了抗击霍乱、天花或艾滋病的能力。

  CCR5不缺失就不能生出健康的孩子吗?

  在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艾滋病的母婴传播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2年的7.1%下降至2017年的4.9%,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到2017年底,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和他们所生儿童的抗病毒治疗率都达到了90%以上,母婴传播率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另外一位艾滋病专家则表示,如果感染艾滋病毒的母亲在怀孕期间进行积极药物抗艾滋病治疗,以及拒绝母乳喂养,将很大程度上可以控制母婴传播。既然可用这个方式阻断艾滋病传播,基因编辑用到胎儿上是需要考虑的,这不仅仅伦理问题,还涉及后续基因变异可能带来的其他严重后果。

  张林琦认为,这种实验是法律面对的新问题。相关部门没有法律规定,美国和发达国家政府都不支持基因编辑用于人体试验。

  第一财经从天眼查获悉,进行这个实验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其创始人为林玉明,注册资本4000万元。

  资料显示,林玉明为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莆田系第二代,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看好莆系医院的未来。”

  目前和美医疗是和美医疗控股有限公司(01509.HK)在北京、深圳、广州、重庆等核心城市拥有14家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是其下属公司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