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种菌物基因组测序"有突破 4种松露基因组公布

2018年11月16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4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公布了4个松露物种的遗传路径及基因组。这是为期5年的“1000种菌物全基因组测序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填补我们对生命树最大分支之一的认识空白。

松露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且无法人工培育,产量稀少。它其实是生长在植物根部真菌的长满孢子的子实体,能形成松露的真菌种类,已经独立演化了一百多次,几乎出现在肉质真菌的所有主要类群中。然而,人们对松露生活模式演化的根本疑问仍未得到解答。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南锡研究中心科学家弗朗西斯·马汀、克劳德·穆拉特及同事,此次对珍贵的皮埃蒙特白松露、勃艮第松露、沙漠松露和猪松露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他们将这些基因组与佩里戈尔黑松露和无松露形成的真菌基因组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虽然这些松露种从数亿年前分化以来就遵循各自独立的演化路径,但出乎意料的是,它们仍具有遗传相似性。例如,这些松露在与植物共生以及汲取土壤养分的能力方面,就具有相似的基因。

研究团队还发现,由于特定基因有限,松露不擅于分解它们所寄生植物的细胞壁。不过,松露含有大量能产生异味(挥发性有机物)的基因,其产生的浓烈气味会吸引其它动物(如猪和松露猎狗),帮助扩散松露的孢子。

此次报告的4种松露的基因组,揭示了全球最稀有、最昂贵食材之一的遗传基础,研究结果将极大弥补我们在相关领域的严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