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早起”与乳腺癌:养成习惯患病风险更低

“早睡早起”与乳腺癌:养成习惯患病风险更低
2018年11月16日 08:54 新浪科技
英国研究人员称,受生物钟影响而有早起习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低。英国研究人员称,受生物钟影响而有早起习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低。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物钟,它以大约24小时的模式控制着身体的运作方式,又被称为昼夜节律。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物钟,它以大约24小时的模式控制着身体的运作方式,又被称为昼夜节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英国研究者称,那些在生理节奏上有早起习惯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低。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这一结果十分重要,因为事关每一个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但其中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人员在格拉斯哥举行的国家癌症研究所(NCRI)癌症会议上报告了他们的发现,进一步阐述了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

  生物钟

  每个人都有一个生物钟,它以大约24小时的模式控制着身体的运作方式,又被称为昼夜节律。生物钟影响我们睡眠的时间,我们的情绪,甚至我们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每个人的生物钟都不尽相同,作息时间也不同。

  晨型人,又被称为“百灵鸟”(lark),倾向于早睡早起。他们的身体最佳状态一般出现得较早,到了晚上也更早感到疲倦。夜型人,又被称为“猫头鹰”(owl),通常在早上很难起床,到了晚上又精力充沛,他们睡觉的时间也很晚。

  早起和熬夜与乳腺癌有关吗?

  研究人员认为是的。他们采用了一种巧妙的方法来分析数据,即孟德尔随机化方法(Mendelian randomisation)。

  研究人员查看了341个决定我们是晨型人还是夜型人的DNA片段。利用所得到的结果,他们对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超过18万名女性,以及乳腺癌协会联合研究中近23万名女性进行了实验。

  研究结果显示,在基因上设定为晨型人的女性要比夜型人更不容易患上乳腺癌。由于这些DNA片段在出生时已经确定,并且与其他已知的癌症成因(如肥胖)无关,因此研究人员有理由相信,生物钟与癌症存在关联。

  这种影响有多大?

  在英国,大约七分之一的女性会在一生中罹患乳腺癌。不过,这项研究只关注了女性一生中短暂的8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平均有2%的夜型女性中会患上乳腺癌,而在晨型女性中,这一比例是1%。

  “这些发现可能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要睡眠,而且睡眠模式很容易修改,”研究作者之一、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丽贝卡·里奇蒙(Rebecca Richmond)博士说,“之前的研究已经关注了轮班工作的影响,但我们的研究表明,所有女性可能都面临着一个风险因素。”

  年龄和家族史是乳腺癌的主要风险因素。根据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数据,大约四分之一的乳腺癌病例是可以在早期预防的。

  夜间睡眠好能否阻止癌症的发生?

  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丽贝卡·里奇蒙博士称,目前向女性提出明确的建议还为时尚早。她说:“我们还需要了解更多的信息,以确定为什么夜型人的风险比晨型人更高……我们需要解析其中的联系。”

  这是否与生物钟本身有关?或者说,“夜猫子”因为要起床和上班而违背自身生物钟可能会带来损伤?生物钟是否会影响激素水平、免疫系统或新陈代谢,从而改变了癌症风险?这一系列问题依然悬而未决。

  研究人员是对的吗?

  科学永远不会百分之百确定。不过,该研究的结果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相吻合。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指出,由于轮班工作导致的生物钟紊乱很可能会增加癌症风险。

  英国慈善机构“今日乳腺癌”(Breast Cancer Now)的理查德·伯克斯(Richard Berks)博士说:“这些引人思考的研究结果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们由基因决定的睡眠时间与乳腺癌风险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但是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解开这种关系的细节。”

  类似的研究还发现,人们对睡眠模式的偏好还会影响精神健康,包括患精神分裂症的风险。“这项研究中应用的孟德尔随机化方法使研究者能够找出不同睡眠模式与乳腺癌之间的因果关系,”曼彻斯特大学的乳腺外科研究者科丽欧娜·科尔万(Cliona Kirwan)说,“这些发现十分有趣,并且就我们的生物钟和自然睡眠偏好与乳腺癌的关系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该研究的结果已经发表在论文预印网站bioRxiv上,目前还未经过科学界同行的评议。(任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