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抗抑郁药有效 为医学界一大争议划句号

新研究指抗抑郁药有效 为医学界一大争议划句号
2018年02月25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抗抑郁药究竟有没有效?研究者说,一项最新研究的结果,平息了医学界其中一个最大的争议。

资料图:2014年,美国著名影星罗宾·威廉姆斯在加州寓所自杀去世,终年63岁。威廉姆斯生前曾赢得奥斯卡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格莱美奖等殊荣。威廉姆斯的宣传代理人透露,威廉姆斯生前饱受严重抑郁症的困扰。  资料图:2014年,美国著名影星罗宾·威廉姆斯在加州寓所自杀去世,终年63岁。威廉姆斯生前曾赢得奥斯卡奖、金球奖、美国演员工会奖、格莱美奖等殊荣。威廉姆斯的宣传代理人透露,威廉姆斯生前饱受严重抑郁症的困扰。

  抗抑郁药物确实有效

  这项发表于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分析了522项临床试验的数据,涉及116,477人,证实21种抗常见抑郁药,在缓解抑郁发作症状上较糖丸(dummy pill)更有效,但亦同时显示出不同种类的药物之间,药效有极大差异。

  2016年,全英共有6470万次抗抑郁药处方,较2006年上升逾一倍,但坊间一直质疑抗抑郁药的效用,一些测试更称它们不比安慰剂有效。

  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The Royal College of Psychiatrists)指,这项研究“终于为围绕抗抑郁药的争论划上句号”。

  此次研究为综合分析(meta-analysis),使用一些非公开数据,以及522次针对成人抑郁发作的临床测试数据,证实这21种抗抑郁药全部比糖丸有效;不同抗抑郁药与糖丸相比有效的程度,由三成至超过两倍不等。

  领导是次研究的学者、牛津大学精神病学系副教授安德瑞-奇普里亚尼(Andrea Cipriani)表示:“究竟抗抑郁药对治疗抑郁是否有效,是长久以来的争议,今次研究是最后答案。”

  “研究发现,最常见的处方抗抑郁药,对轻微至严重的抑郁症状有效,这对病患与医生而言都是好消息。”

  抗抑郁药是“不能说的秘密”?

  英国著名脱口秀艺人基斯顿-塔尔博特(Christian Talbot)也有患上抑郁症的经历。三年半前,他发现言语治疗不再有效,开始服用抗抑郁药物。

  塔尔博特说自己一开始对服用抗抑郁药很抗拒,因为他害怕服用后会令自己变得神智不清、敏感度降低,但开始服用后,他很快就感受到其良性效用。

  “不是说会感觉到极大的变化,但我确实觉得肩上有什么重担卸了下来。我没那么不安了,感觉更加平和。”

  塔尔博特认为,服用抗抑郁药似乎是大家有意回避的话题。

  “我不知道大家是害怕谈论,还是觉得羞耻,但抗抑郁药跟一般的药物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它治的是心理疾病而非生理疾病。”

  “有力证据”

  研究的参与者指,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医生选择最适合的抗抑郁药,但不代表所有病患均要转用其他药物。他们强调,研究成果得出的,是不同药物的平均药效,而不是药物对特定性别、年龄层、症状严重程度不同的病患的药效如何。

  研究者说,今次研究的数据大部份是用药八星期的效果,因此这些数据未必适宜用作评估不同药物长期服用的效果。

  他们还补充指,这项研究的发现,不等于说抗抑郁药必然是治疗抑郁的第一选项:“除了药物以外,医生亦应同时考虑其他可行选项,如心理治疗等。”奇普里亚尼解释。

  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教授卡米尼--柏里安蒂(Carmine Pariante)则说:“是次综合分析,清晰显示这些抗抑郁药能有效改善心情、协助人们抵抗抑郁,终于为围绕抗抑郁药的争论划上句号。”

  “较为重要的是,这份报告分析了制药企业的非公开数据,显示这些企业对研究的资助,并不影响结果,证实抗抑郁药的临床实效,并不受药业资助的宣传影响。”

  然而柏里安蒂教授亦指出,这份研究对于如何治理难治性抑郁症(Treatment-resistant depression),以及抑郁病症无法以上述21种药物治疗的病患,没有新的发现。

  伦敦大学学院精神流行病学教授格林-刘易斯(Glyn Lewis)形容今次研究“非常好”,是抗抑郁药药效的“有力证据”。

  “抗抑郁药经常被传媒质疑,但这项研究显示,它们有助于控制抑郁症患者的病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