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发治疗新突破?干细胞疗法培育出毛囊皮肤

2018年02月07日 14:06 新浪科技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专家表示,希望这项技术突破将为脱发人群带来新的曙光。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专家表示,希望这项技术突破将为脱发人群带来新的曙光。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脱发治疗技术又获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科学家首次在老鼠实验中培育出“毛发皮肤”。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专家表示,希望这项技术突破将为脱发人群带来新的曙光。据悉,干细胞疗法已多年被建议用于治疗脱发,虽然之前已研制多种皮肤组织再生的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的毛发再生效果并不理想。

皮肤包含20多种细胞类型,之前研制的毛发再生模型仅能再生5-6种皮肤细胞,并且这些皮肤细胞不支持毛发再生。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卡尔·科勒(Karl Koehler)教授最初开始使用干细胞培育一种叫做“类器官(organoids)”的微型器官类型。

科学家对老鼠使用干细胞疗法,能够培育出上下两层皮肤组织,它能够逐渐生长出毛囊。这种实验室培育的皮肤组织比之前研究模型更接近于自然毛发,未来有望用于研制治疗人类脱发药物。  科学家对老鼠使用干细胞疗法,能够培育出上下两层皮肤组织,它能够逐渐生长出毛囊。这种实验室培育的皮肤组织比之前研究模型更接近于自然毛发,未来有望用于研制治疗人类脱发药物。

从理论上讲,多能干细胞可转换为任何器官组织,但是研究人员旨在培育治疗耳聋的微型内耳组织。研究小组发现他们除了培育出内耳组织之外,还能生成皮肤细胞,于是他们决定试着将这些皮肤细胞用于萌发毛囊。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细胞报告》杂志上,发现培养皿中单个皮肤“蓓蕾”可以培育出上下两层皮肤,分别形成表皮和真皮组织。依据这一方法,他们在实验老鼠身上成功培育出毛囊皮肤。

科勒教授说:“它就像一个小麻线球,漂浮在培育皿介质之中,皮肤发育形成一个球状胞囊,之后毛发从任何方向向外生长,就像蒲公英种子一样。”

研究人员称,他们开发研究了多种毛囊皮肤类型,非常类似于老鼠的真实皮肤。这个皮肤类器官自身包含着3-4种不同类型的真皮细胞,以及4种类型的表皮细胞。

这种多样化组合比之前研制的皮肤模型更接近老鼠皮肤,通过观察这些更逼真的皮肤类器官,研究人员发现两层皮肤细胞必须以一种特殊方式生长在一起,才能形成毛囊组织。

当表皮在培养皿介质中生长时,表皮将逐渐变成圆形胞囊。之后真皮细胞包裹在这些胞囊周围,当这个过程被破坏时,毛囊将不会生长出来。科勒教授说:“在研究报告中我们探讨了如果我们破坏了类器官,之后试着将它们结合在一起,这种情况将不能完全生长出毛囊。”

因此我们认为,细胞在早期阶段需要共同发育,形成皮肤和毛囊,这是至关重要的。这项最新技术可作为未来人类皮肤类器官再生的一个设计蓝图,同时,该技术也潜在成为治疗人类脱发的试验性疗法,或者有利于皮肤癌症治疗。(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