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学习了:新研究称智商至少有一半由基因决定

2018年02月06日 08:24 新浪科技
  人们认为,除基因之外,父母教育、在子宫中吸收的营养成分和化学物质等环境因素也对个人智商起到了关键影响。  人们认为,除基因之外,父母教育、在子宫中吸收的营养成分和化学物质等环境因素也对个人智商起到了关键影响。
  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之间智力的区别至少有一半由基因决定。多年来,人们一直为决定智商的是“先天还是后天”争论不休。该研究则为这一辩论提供了又一依据。  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之间智力的区别至少有一半由基因决定。多年来,人们一直为决定智商的是“先天还是后天”争论不休。该研究则为这一辩论提供了又一依据。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研究显示,人们之间智力的区别至少有一半由基因决定。多年来,人们一直为决定智商的是“先天还是后天”争论不休。该研究则为这一辩论提供了又一依据。

而此次由爱丁堡大学开展的新研究突出了罕见基因变体对智商的影响,尽管少见,影响却十分重大。

科学家分析了两万名受试者DNA中的数千个基因标记,试图寻找与智商有关的信号。结果发现,罕见与常见基因变体的效果综合起来,能够解释人们之间至少一半的智商差别。

这与此前一项针对双胞胎和家族的研究结果相符。之前那项对人类基因组的分子研究估计,基因对智商的影响约占30%,而当时被认为是言过其实。

此次研究还首次测算了罕见基因变体对智商的影响。科学家发现,这些罕见基因变体对基因的影响与它们的数量不成比例,比常见基因变量的影响大得多。

戴维·希尔博士(Dr David Hill)指出:“我们用了两种方法评估罕见基因变体对智商的影响。如果结合罕见和常见基因变体的影响,人与人之间智商的差别有一半以上都与基因有关。”

就在去年,科学家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找到了52个与智商有关的基因,其中40个都属于新发现。这支国际团队由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带领,共分析了超过7.8万名受试者的基因数据,包括DNA基因型和智商得分等信息。研究团队利用这些数据找到了与智商有关的新基因与生物遗传路径。

科学家发现,许多拥有这些基因的人往往更高、更瘦、且不爱吸烟。此外,这类人患阿尔茨海默症、抑郁症、精神分裂和肥胖的几率也更低。(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