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华人科学家获阿尔伯尼奖 该奖被视为诺奖风向标

2017年08月16日 14:0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图所示,这是获得2017年美国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的5位科学家,从左至右依次为: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詹妮弗?杜德纳;卢西亚诺?马拉夫尼;弗朗西斯科?莫伊卡和张锋。  如图所示,这是获得2017年美国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的5位科学家,从左至右依次为: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詹妮弗?杜德纳;卢西亚诺?马拉夫尼;弗朗西斯科?莫伊卡和张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8月15日,2017年美国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颁发给五位科学家,以此奖励他们在CRISPR-Cas9相关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

  五位获奖科学家分别是:华人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博德研究所张锋;德国马斯克·普朗克感染生物学研究所的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卢西亚诺·马拉夫尼(Luciano Marraffini);西班牙阿里坎特大学的弗朗西斯科·莫伊卡(Francisco J.M。 Mojica)。

  CRISPR-Cas9是一种基因工程技术,可以利用自然细菌免疫系统,该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意义,并为基因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希望。

  据悉,阿尔伯尼生物医学奖自2001年以来每年颁发一次,每位获奖者将得到50万美元的奖励,是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生物医学大奖。

  这五位科学家的主要贡献是与CRISPR-Cas9相关和补充性成就,CRISPR是“成簇规律间隔短重复序列”的简称,是在简单细菌有机体免疫系统中发现的一个DNA序列。CRISPR-Cas9在全球各地的实验室里使用过,其潜在应用包括治疗遗传疾病,根除癌症以及实现将猪身体上培育的器官安全移植给人类患者。(叶倾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