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总觉得自己被人“偷窥”?大脑比意识更敏感

2017年05月19日 09: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时你走在漆黑的夜路上会忽然回头、发现某人正注视着你,这其实是有原因的。有时你走在漆黑的夜路上会忽然回头、发现某人正注视着你,这其实是有原因的。
你并未留意公交车上是否有人在注视自己,但你能感觉到有人在这么做。你并未留意公交车上是否有人在注视自己,但你能感觉到有人在这么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时你会猛地转过头去,发现有人在注视着你。也许是在拥挤的列车上,也许是在安静的夜晚,也许你正在公园里闲逛。你是怎么知道有人在看你的呢?这似乎只是一种直觉、与感官无关,但它其实说明我们的感官有一套独特的运作方式,视觉尤为如此。

  许多人也许认为,当你看向某样东西时,信号随即传输到视觉皮层,你便可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看见了什么。但事实情况远比这古怪得多。

  信息离开眼睛之后,会至少被传送到10个不同的脑区,每个脑区都具备独特的功能。许多人都听过视觉皮层这一概念,这块位于大脑后部的脑区吸引了神经科学家的大部分注意力。视觉皮层使我们产生视觉,负责处理色彩和细节,让我们看到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但其它脑区也需要处理不同信息,并且甚至在我们没有、或者无法有意识地接受信息时,它们也会照常工作。

  神经系统受损患者或许能帮助我们了解这一机制。如果视觉皮层受损,视力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你损失了全部视觉皮层,就无法有意识地产生视觉。这一状态被神经学家称作“皮质性眼盲”(cortically blind)。但和失去双眼不同,皮质性眼盲只是部分眼盲,视觉系统中的非皮质部分并未受到影响。失去视觉皮层后,虽然你无法从主观上意识到自己看见了什么东西,但当你的双眼捕捉到某个场景、经历其它脑区的处理之后,你仍能对其做出反应。

  1974年,一位名叫拉里·维斯克兰茨(Larry Weiskrantz)的研究人员提出了“盲视”的概念,用来描述患者由于视觉皮层受损无法产生有意识视觉、但仍能对视觉刺激做出反应的现象。此类患者无法阅读、看电影、或完成任何需要处理细节的任务,但他们能够较为准确地确定面前光斑的位置。虽然他们感觉自己什么也看不到,但“猜测”结果其实相当准确。尽管视觉皮层不起作用,但视觉系统的其它脑区能够探测光线、并提供光斑的位置信息。其它研究也显示,这类患者能够判断他人的面部表情、还能感觉到有人向自己逼近。

  在近期一次颇具戏剧性的研究中,一名盲视患者的表现说明,即使不能有意识地看见注视者的脸,我们或许仍能感受到有人在注视自己。日内瓦大学附属医院的艾伦·J·佩格纳(Alan J Pegna)和研究团队一起分析了一位名叫TD的病人的状况(为保证匿名,科学研究中的病人往往以姓名首字母指代)。TD是一名医生,但视觉皮层由于中风受损,使他成为了盲视患者。

  这样的患者十分罕见,因此TD参与了一连串相关研究。这些研究是为了弄清在视觉皮层缺失的情况下、患者的视物能力究竟会受到何种影响。受试者需要直视一些面部照片,照片中的人脸有些目视前方、有些则望向一旁。在TD完成这些任务时,研究人员用功能性核磁共振仪(fMRI)监测他的大脑活动情况,同时试着猜测他正看向哪一类人脸。如果受试者视力正常,这一任务就再简单不过,只需一瞬间就能看清面前的照片。但TD无法产生有意识的视觉,他感觉自己是一位盲人。

  扫描结果显示,大脑其实比我们的意识觉知(conscious awareness)更加敏感。当TD看向目视前方的人脸照片时,大脑中负责处理面部情绪和信息的杏仁核会更加活跃。也就是说,当有人在注视TD时,他脑中的杏仁核便会做出反应,虽然他并未意识到这一点。(有趣的是,TD自己的猜测并不准确,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他不愿乱猜导致的。“

  有意识的皮质视觉仍然无可匹敌。你要想认出他人、观看电影、或阅读文章,就必须依赖视觉皮层。但此类研究显示,大脑的部分功能虽然简单,但对生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且独立于意识觉知之外。

  此次研究说明,即使并未去留意,我们仍能感受到视野之外的某人在注视自己。而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其实与大脑有关。

  因此,如果你走在漆黑的夜路上忽然回头、或是在火车上抬起头,发现某人正注视着你,也许是你的无意识视觉系统发挥了作用。你的注意力被其它东西所吸引,无意识视觉系统则负责监测周边的环境。这或许与超自然力量无关,但它无疑说明,大脑的确有一套神秘的运作方式。(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