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是生命吗?答案取决于你如何定义生命

2017年03月06日 07: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寨卡病毒外观。但是病毒能够被算作一种生命吗?这个问题是存在争议的寨卡病毒外观。但是病毒能够被算作一种生命吗?这个问题是存在争议的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病毒具有感染性,有些还会让我们生病。比如臭名昭著的埃博拉病毒和艾滋病病毒。它们很小,非常小,事实上它们甚至不具有作为生命体的一些基本特征,因此有观点认为它们并非生命。那么病毒究竟能够被归入生命范畴呢?这取决于你如何定义生命。

活的生命,比如植物和动物,都拥有细胞结构,这些细胞拥有分裂增殖的能力。每一个细胞中都包含有DNA或RNA,这是生命的遗传信息。与之相比,病毒更像是自由形态的DNA或RNA,如果脱离了宿主,病毒是没有办法自行增殖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与分子遗传学教授奥托·杨(Otto Yang)博士表示,它们必须侵入活体细胞体内才能完成自身的复制。奥托表示:“病毒就是打包的RNA和DNA,它们通过劫持细胞来达到自我繁殖的目的。”

那么病毒究竟是不是活的?

无数的哲学家和科学家对于什么才是生命早已争论了很长的时间。他们大致给出了生命的七种基本特性——生命体必须能够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能够生长发育,产生后代,维持适当的体温,拥有新陈代谢,由一个或更多细胞组成并能够适应其所在的环境。

但细细琢磨,有些生命看起来其实并不能满足以上这全部的条件。比如一些杂交动物,如马和驴子杂交产下的骡子就没有办法繁育后代,因为骡子是不具有生育能力的。但如果观察其他事物,你会发现岩石是可以“生长”的,尽管是反向的(岩石会被侵蚀风化而分解)。但这完全是将事情复杂化的做法。如果我们采用一种简单的多的定义方式,事情就会完全不一样。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中心的传染病医师阿米什·阿达加(Amesh Adalja)表示:“你可以把一只猫,一棵植物和一块石头都放进一间屋子里关上几天。当你再次打开屋子时,你会发现猫和植物发生了变化,但石头基本还是老样子。”

和这块石头一样,如果你把它丢在房间里不管,那么大多数病毒都不会有什么变化。除此之外,阿达加注意到活着的生命体会有求生本能和自发动作,它们会采取一些措施试图延长自己的生命。比如说植物会延长它们的根系以寻找水分,动物会四处跑动寻找食物。

但病毒就像石头一样,没有这种主动表现出来的求生行为。阿达加说:“我不认为病毒够格被算作一种生命,从本质上看,它们是不活跃的,除非它们能够侵入活体细胞内部。当然也有一些特征让它们接近生命的分界线,那就是它们拥有遗传物质:DNA或者RNA。这当然和一块石头相比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同样很显然的是它们和细菌很不一样,因为它们没有求生本能和自发动作。”

对此,奥托·杨表示同意,他说:“离开了细胞,病毒无法完成自我复制。从这个层面上看,病毒的确不能被归入生命范畴——如果你将独立繁衍定义为生命的一项必要条件的话。但是,如果将这一标准放宽一些,改为‘不管是独立或是借助外界帮助,能够实现自我复制的即可定义为生命’,那么,借助细胞体能够完成自我复制的病毒当然也能算作是生命的一种了。”

有些观点认为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就是某种RNA分子。杨指出,在某些合适的环境条件下,RNA分子能够实现自我复制,或许今天的病毒正是从那样一个祖先遗传下来的,但在漫长的演化过程中,它们失去了独立实现自我复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