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人体的复苏不是梦:至少50年以后或可实现

2017年01月17日 07:5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实现冷冻人体的复苏,可能至少要到50年后。实现冷冻人体的复苏,可能至少要到50年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967年1月12日,美国加州大学退休的心理学教授詹姆斯-贝德福德成为第一个被“低温保存”的人。50年过去了,人体冷冻技术倡导者一直在致力于冷冻及保存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在对冷冻人体复活的问题上,他们的思想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研究人员认为,实现冷冻人体的复活,可能至少要到50年后。

  1960年代初期,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冷冻人体的概念,即将刚刚去世的人立即冷冻起来,期待将来更为先进的医学技术能够治愈导致其死亡的疾病从而让其起死回生。大约50年前,首例冷冻人体的手术被付诸实施。1967年1月12日,美国加州大学一位退休的心理学教授詹姆斯-贝德福德成为第一个被“低温保存”的人。

  詹姆斯-贝德福德因为肝癌扩散到肺部死亡,在他去世后几个小时内,一个医疗小组将他冷冻了起来。数天后,医疗小组将贝德福德的遗体放入装有干冰的隔离容器中。后来,贝德福德的遗体又被浸入到一个更大的杜瓦容器中,容器中装满了液氮。在此后的十五年内,他的遗体从一个容器被转移到另一个容器,最终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安定了下来。

  以现在的冷冻学标准来看,贝德福德的遗传被冷冻保存的过程是毫无章法的。即使如此,1991年有医学专家对贝德福德的遗体的保存状况进行评估时发现,这具遗体仍然保存完好,没有明显恶化。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护理服务负责人迈克尔-佩里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对其遗体再次进行检测。”

  在贝德福德逝世以及人体冷冻50周年后,人体冷冻技术倡导者一直在致力于冷冻及保存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在对冷冻病人的复苏问题上,他们的思想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支持者认为,即然难以做到整具遗体的全面苏醒,不如致力于找回个体存储的记忆方面的技术研究,也许可以将这些挽回的记忆植入到机器人体内。

  当然,关于人体冷冻问题,仍然存在许多争议,有人对此持科学怀疑态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神经科学家迈克尔-享德里克认为,通过冷冻技术实现冷冻的遗体复活是完整不可能的。对人体冷冻行业持批判态度的,并非只有科学家。一些有意接受人体冷冻的人的家属,前往法院抗议或反对他们的亲人此前做出的冷冻遗体的决定。2011年,科罗拉多州一家遗嘱认证法院支持玛丽-罗宾斯与阿尔科生命延续基金签订的合同,而罗宾斯的子女则坚决反对。去年,英格兰一位14岁女孩不幸去世后,其母亲不顾女孩父亲反对,决定为女儿的遗体实施人体冷冻手术。英格兰高等法庭判决支持这位母亲的权利。到了2002年,公众对人体冷冻技术的反应已经冷到极点。这项技术的发展也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2004年,密歇根州政府授权人体冷冻研究所开展相关业务,但8年后情况又发生了变化,这家机构又被政府禁止自行冷冻遗体。

  尽管饱受争议,但人体冷冻行业仍然在平稳发展。争议也没有影响志愿者的决心。在全球范围内,已有250多人自愿被冷冻于低温设备中,在美国每人最少要花费2.8万美元。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拥有人体冷冻保存的机构。

  当然,人体冷冻保存的尝试最初并不顺利。在贝德福德去世之前,对他的遗体进行冷冻保存的准备工作并不完善。为了防止遗体组织因冷冻而损坏,医疗小组当时仅仅向其动脉中注射防冻剂,而不是抽干他的血液。此后,贝德福德的遗体被多次转移。冷冻专家一直担心贝德福德的遗体会被破坏。但是,1991年的检查结果排除了这些担忧。佩里介绍说,“我们坚信,他没有变色。他身体周围的冰块还很尖锐。他一直都处于冷冻状态。”

  近年来,人体冷冻技术也从医学等其它领域借鉴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如低温生物学和纳米生物学等。为了防止冰晶破坏冷冻状态的细胞,人体冷冻专家利用防冻化合物和器官防腐剂代替人体血液。人体冷冻技术支持者认为,这项技术可以保存个体大脑的内容,即使该个体的身体根本不会复苏。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外科学与低温医学教授巴里-福勒等科学家认为,即使人体或部分器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保存,但是要想实现复苏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这需要坚持不懈地研究以及未来的可能性验证,而冷冻器官移植则是验证这一理念的重要一步。但目前我们还无法实现。”

  但是,佩里对冷冻人体的复苏时间表持乐观态度。“我们的意思是数十年,我们认为可能是50年到100年。”(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