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与创新:父母肥胖 子女可能发育滞后

2017年01月05日 09:3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父母肥胖可能会造成子女智力和社交能力发育滞后。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超重母亲生育的孩子,在三岁前比体重正常母亲的孩子在控制小肌肉、完成精细动作方面不达标的几率要高70%;超重父亲的小孩在三岁前与他人互动和社交能力方面不达标率要高出75%;而父母双方都超重的孩子,在解决问题能力方面不达标率是父母体重正常孩子的三倍。

在这项调查中,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尤妮斯·肯尼迪·施赖弗全国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学会的科学家们分析了美国纽约州(不包括纽约市)5000名在2008年到2010年间生育过孩子的妇女的数据。在孩子四个月左右时,参与调查的妇女和伴侣与孩子一起参加一系列测评活动后填写了问卷,并提供了伴侣及自己在孕前和产后的健康状况和体重数据。她们的孩子在三岁前另外接受了6次测试。

这一新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儿科医生学会主办的《儿科》杂志上。以往研究都只关注母亲孕前和产后体重对孩子的影响,而新研究表明父亲是否肥胖对孩子的发育也有很大影响。研究者称,以往的动物实验发现孕期体重超标会引发炎症,从而影响胎儿大脑发育。有关父亲肥胖对孩子发育的影响则数据更少。作者说,此前已有研究表明肥胖可能影响精子的基因表达。

研究的第一作者埃德温娜·杨称,美国有五分之一的孕妇超重或者肥胖。

标签: 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