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基因编辑治疗精神病可能抹杀天才

2016年12月31日 10: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两者往往一线之差,专家指出作家、诗人等比常人更容易患有躁郁症。据12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基因编辑技术可被用于彻底治疗抑郁症或早年性痴呆症,但专家提醒有可能抹杀患者的创造力。

  《现代普罗米修斯:Crispr-Cas9编辑人类基因组》(‘Modern Prometheus: Editing the Human Genome with Crispr-Cas9’)一书的作者,科学家詹姆士?库什蓓克(James Kozubek)表示,改变人类基因可彻底治疗疾病,但同时也可能抹杀掉像霍金这样的天才。

  目前,中国和美国正在试验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抑制癌症的扩散。Crispr-Cas9还可能用来治疗抑郁症或早年性痴呆症,但由于这些疾病往往和高智力相关,所以治疗的同时也可能阻止了天才的出现。

  库什蓓克表示,作家患躁郁症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10倍,诗人患躁郁症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40倍。

  “科学家倾向认为生命中产生的变异是问题的表现,需要解决,按照正常的生命曲线发展。但实际上达尔文告诉我们,进化并不是朝着完美的方向或模式进展的,而是环境筛选适应的作用。”

  库什蓓克在书中指出,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并不是完全无害的。

  “在我们利用基因编辑工具改变基因之前,我们要注意回想下基因变异所导致的精神疾病也可能因为环境的原因有益患者。”

  在大范围应用CRISPR-Cas9技术前,科学家必须证明该技术对患者不会造成伤害。

  目前,中国正在试验CRISPR-Cas9靶向T细胞中控制PD-1蛋白质合成的基因,PD-1蛋白质可控制T细胞产生免疫反应,防止人体其他健康细胞受损。

  (实习编译:朱庆清 审稿:李宗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