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称肥胖已成当代社会的“流行病”:减少多达十年寿命

2016年12月05日 08:0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霍金在为致力于提升年轻人健康水平的瑞典组织GEN-PEP拍摄的公益短片中表达了对肥胖问题的担忧。霍金在为致力于提升年轻人健康水平的瑞典组织GEN-PEP拍摄的公益短片中表达了对肥胖问题的担忧。
“当今社会,有太多人死于超重和肥胖引发的并发症。我们吃得太多,但动得太少。”“当今社会,有太多人死于超重和肥胖引发的并发症。我们吃得太多,但动得太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教授(Stephen Hawking)称,全世界正面临一项“巨大的挑战”:肥胖使数百万人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

  肥胖不仅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还会提高患心脏病的几率。而心脏病是全球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之一。此外,肥胖还会减少多达十年的寿命。

  霍金在为致力于提升年轻人健康水平的瑞典组织GEN-PEP拍摄的公益短片中提出了上述观点。在这段时长1分钟的视频中,霍金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着一项巨大的挑战,数百万人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

  “作为一名物理学家,我会从整体来看待这个世界。今天我想讲的是21世纪最严重的健康问题之一。当今社会,有太多人死于超重和肥胖引发的并发症。我们吃得太多,但动得太少。”还好解决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增加锻炼、改变饮食习惯就可以了。这可不像造火箭那么困难。不管怎么说,久坐竟然成了一个重大的健康问题,这实在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视频的最后,黑色的背景上写道,缺乏锻炼如今成了全世界第四大死亡原因。接下来视频还给出了几点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当运动半小时,儿童则需要运动一个小时。

  今年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有十分之一的男性和七分之一的女性属于肥胖人群。专家称这一情况还将继续恶化,据他们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肥胖人群比例将升至五分之一。为了防止肥胖成为一种“流行病”,科学家称我们需要制定相关政策,以减缓全球人口体重的增长速度。健康饮食、增加锻炼也可以避免肥胖,或患上致命的并发症。

  专家还警告称,我们很可能无法实现世卫组织制定的目标:在2025年之前,将全球肥胖人口控制在2010年的同等水平。英国政府提出的“儿童超重预防计划”(childhood obesity plan)在正式发布之前,因为方案“掺水”引发各界严厉抨击。该计划草案中宣称,要在2026年之前将英国超重儿童的数量减少一半。而最终公布的版本删除了部分提案,如强制餐厅、咖啡馆和外卖餐馆在菜单上标明食品热量。还有提案希望超市不在结账处和货架两头陈列垃圾食品,垃圾食品广告也应当受到控制。

  最终的行动计划于今年八月公布,其中包括对软饮行业征收“糖税”。但医生、健康活动家和政客们对此大为愤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